在我們的生死輪迴中最大影響力就是業力,它可以對我們死後能否往生淨土產生影響。而對於無緣解脫,繼續轉入六道輪迴的眾生來說,業力的影響同樣是巨大的。因為業力是輪迴的真正驅動力。


業有善惡之分,造惡的人要報生三惡趣(途徑),經歷痛苦的折磨而長劫難出;而積善的人則可以報生到相對好一些的三善趣。善惡的果報,都是我們自己所造的,並不是由神仙、上帝來賞賜福禍。


我們有時也會遇到這種情況:好人沒有好報,壞人自在逍遙。於是便對業力的作用產生懷疑。其實這是因為業有不同的果報方式。依照受業的時間,業有現生成熟、來生成熟、後生成熟等不同的差異。


正如農民種糧食,有的當年收成;有的今年播種,明年收成;有的今年播種,需待三、五年後方能收成。這樣理解,我們就會明白,好人今生所以受苦報,是因為過去所種的惡因現在才成熟,只有先受苦報;而今生雖然行善好事,但是因為善因薄弱,所以只有等到善緣成熟之後才能受善報。


惡人得好報的道理也是這樣。


業報的原理啟示我們,應該捨惡行善,趨樂避苦。不論做了多少好事,都不必自以為滿足,因為善德因緣再多也有用完的時候,因此,要不斷地積累善行;相對的,縱使犯下滔天罪惡,只要改過向善,罪過也終有償清的一天。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正是在警惕我們這個道理。


本帖轉貼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epfWRR2ZFQ7GNE_x5_G7kpqOG4UkreA-/article?mid=7914&prev=7915&next=7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