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功章第十五

  內功有氣功、性功。打坐煉丹謂之氣功,存心養性謂之性功。氣功為中乘,性功為上乘。考之道家魏伯陽先 生著【參同契】,發明抽坎填離,蓋以先天八卦為乾南坤北,後天八卦為離南坎北。人落後天,如欲返本還源,必須由後天返先天,故須安爐立鼎、煉火烹調、抽坎 中一陽填離、復卦為乾,降離中一陰入坎、復卦為坤。此為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此之謂氣功。自古修行家,多以此功成就。至其他道門,雖傳授不同, 功夫各異,要之不外皆由精氣神入手。

 

   性功則不然,入手直接修性,不採藥、不煉丹,只有去私慾、存天理、持五戒、養心性,不輕狂、不動火、不狡詐、不亂為。舉凡一切昏神喪性、反道敗德之事均 所不為。有時靜坐守玄,調呼吸、養心神,不論三關九竅,不拘任何姿勢,行住坐臥,隨時均可靜養,不惟功夫便利,而直養心性,更屬捷徑,故曰上乘。

 

  但此等功夫不得真傳,不易存行。第一,靜坐守玄,無從著手;第二,認理不確,物慾難去。三教聖人獨得真傳,皆從性功入手,惟後世信徒未得心法,率多隱居深山古洞,專用氣功。

 

   現值三期末劫,大道普降、心法普受,凡有根緣者均可得之,際此佳期,正是一步直超機會。然專用內功,不用外功,仍不易成。緣內功係保存天性,外功係發揮 天性,何況三期應運,外功為重乎,若用外功,不用內功,外功圓滿,內功自成 內功是道,外功是德,道以德培。若用內功,不用外功,苗而不秀,秀而不實,仍不能達到究竟涅槃。

 

轉貼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t337245153/post/1312393190

 

 

宗瑋觀後語.此篇文章與日前所看李瑞列老師所提的性命雙修.意思是一樣的.修命者企圖達到身強體健.修性者則修不壞之身.當性命雙修不可兼得時.應以修性為主要目標.

若只知修命.而不得其法來修性者.應該尋明師得真傳才會少走迷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