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巫毒科學與偽科學的看法

江晃榮

前言

  國科會近來舉辦了系列科普講座,其中有一場討論到生活中的怪力亂神,包括了外星生物以及科學與巫毒科學等問題,但有關科學與非科學部分是值得進一步討論,才不致產生錯誤引導,反而成為非科普講座。

科學與巫毒科學

1.科學

「科學(science)」一詞來源於拉丁文「scientia」,意為「知識」、「學問」,人類對科學的觀念是不斷改變的, 最初是自然界對人的啟示, 再者是人類發現自然界的面貌, 接著是人類對自然現象的一種建構結果,因此科是人類用智慧來處理生命、生活之問題或者解釋物質世界時所需的一種思考方法、過程及表達方式。而今天所稱科學 則是指自十六世紀以來,以其客觀性著稱的「新科學」,也就是「大科學主義」(scientism), 在此一觀點下,任何研究要被視為科學方法,則必須是客觀,有完整的資料文件以供佐證,以及研究方法必須由第三者小心檢視,並且確認該方法能重製, 也就是有再現性而且能傳承。
另一方面來看,科學研究是有其時空限制,而且是狹隘的,只在框架中進行推演(台大李校長語),自圓其說,也就是以有限知識企圖解釋所有宇宙現象,無法解釋的框架外廣大研究空間則視為巫毒科學                                 

2.巫毒科學
相信在科學框架中推演的科學工作者可視為「學院派科學家」,在他們眼中巫毒科學﹙Voodoo science﹚包括三種: 一是「病態科學」﹙Pathological science ﹚也就是只期侍自己希望的結果,而導致錯誤的結論, 第二種叫垃圾科學」﹙Junk science ﹚, 似是而非的辯證,缺乏實際的證據證明其可行的科學, 另一種則是「偽科學」﹙Pseudoscience﹚, 就是以非科學的假設,卻披上科學的外衣,學院派科學家最痛恨的就是這類科學主義難以解釋的現象

   現今科學由於有其侷限性,因此有許多難以解釋現象:

1.火星衛星的發現      
火星兩顆小衛星是在十九世紀七十年代發現的,可是在之前的150年前英國諷刺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Jonathan )以筆名執筆之小說《格列佛遊記》(Gulliver's Travels)中, 書中主角除了到過大、小人國之外,也到過一個叫拉普塔的國度,當地天文學家告訴他說,火星有兩顆衛星,與火星距離分別是火星半徑的三倍及五倍繞火星公轉周 期是10小時及21.5小時,近代科學發現的火星衛星與火星距離分別是火星半徑的2.8倍及6.9倍

2.原子不生不滅論
在正常情況下原子似乎是不生不滅的,近代家畜飼養技術前牛是吃草及喝水的,草的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所以進入牛體內的元素是以碳、氫及氧為主,但牛肉及牛乳中却是含氮量高的蛋白質,牛不可能將空氣中氮氣行固氮,

3.恐龍與人類曾共存嗎?演化論是不變真理?
中美洲馬雅出土的古文明遺跡中有許多土偶造型是恐龍, 但却有人類騎在背上,伊卡黑石(Ica stone) 也有同一情況,美國德州一河谷還旁發現人類與三角恐龍並存的腳印遺跡。更有趣的是出土的化石還有人類腳印踩死了三葉蟲,三葉蟲生存在距今3~5億年,早已 絕種了,可是如何解釋呢?
演化理論影響了一百多年來生物學, 近來所謂「寒武紀大爆發」的發現, 在地球生成後2~30億年期間都是單細胞低等生物, 但在不到幾百萬年間, 等於一夕間突然出現了許多高等生物,似乎違背了演化理論,科學家認為人類的出現不過百萬年,但恐龍滅絕是在6,500萬年前, 人類與恐龍可能同時並存嗎?
而人類認識遠古時代曾有恐龍這種生物存在不過百年,但超過萬年前的馬雅人如何知曉恐龍,造型又準確呢? 考古年代鑑定不會有錯誤. 當然你可以不解釋說這是謎, 或是古馬雅人的想像,可是合理嗎?

4.複製生物技術的省思
三十年前筆者在美國探討外星生命時曾發表高等外星生物可用無性生殖繁殖,( 當時沒有複製,Clone用語),但依那時科學理論,高等動物如哺乳類已分化細胞的基因是不可逆的,功能關閉的基因功能不能再打開,也就是培養乳房細胞只 能得到與泌乳相關的蛋白質,絕不可能得到完整個體,但英國科學家却首度突破這項過去科學界認為絕不可能的門檻,使今天的複製技術成為主流科學
所以我如果說有些飛行器飛行原理與現今任何飛行器都不同,也不需任何燃料,而是利用目前科學無法解釋的宇宙能量,大概會被冠上「偽科學」帽子, 可是三十年前複製生物的概念不也是「偽科學」嗎? 可見偽科學也能升格成為主流科學的,顯然是時空背景不一樣的關係吧!

5. 骨髓造血與中醫理論
  依目前科學理論, 骨髓是造血部位,但有些研究人員提出了「腸道造血說」却遭指責是「偽科學」,其中一位曾到台灣演講, 邀請單位却飽受科學界指責,事實上研究人員觀察到許多証據是腸道造血,其中如青蛙有骨骼,但蝌蚪雖沒骨頭却有血,那麽血來自何方呢?在兔子及羊腸道中也發 現有血球母細胞,所以腸道可能也是造血器官之一, 此一理論與中醫近似,也會顛覆現今的營養醫學理論, 難怪學界會反彈
而中醫所稱的經絡及穴道,在西醫解剖學上是找不到的,過去以穴道為對象的針炙被視為沒有科學根據,但今天已有許多大型醫院設有針炙診斷科,針炙正式登堂入室,質疑的人不多了,非科學似乎也能等到升格為科學呢!
對許多科學上無法解釋的現象,有很多科學研究者認為由於科學本身就有局限性,並非萬能無法解釋所有現象,反而証明了科學仍有進步空間,有待未來,這一點應可獲大眾認同的。

科學家眼中生活中的怪力亂神

1.手指識字, 特異功能是偽科學?
在台灣由於研究人體特異功能的是當今台大校長,所以這項研究是否符合偽科學就變得很複雜,假若主導者不是李校長,恐怕有九成九都認為是偽科學,而現今研究 者是掌控台灣最高學府機器的人,所以很多與台大有關科學研究人員因而禁聲不敢提此事,甚至還有人幫李校長緩頰,提出以是而非的腦波理論,很悲哀的是,科學 界判斷偽科學居然有雙重標準而且因人而轉彎!
  猶記得中國特異功能人士張穎女士來台灣表演特異功能隔空抓藥,當年任職台大電機系的李校長也到張女士表演現場幫她背書,結果証實這是一場魔術鬧劇。
   李校長針對超能力研究發表過一些研究報告,其中有一位號稱具特異功能人士,李校長曾針對此人做了研究並有論文,其實這位人士早在二十年前参加電視公司錄 影,表演超能力時被記者揭穿是造假(當時筆者也在場),李校長當然不知道這件事,更可笑的是李校長針對此人發表很多典型的巫毒科學論文,竟然有很多學院派 科學家在旁一直鼓掌呢!

2.占星術是偽科學?
占星術是天文學界最無法接受的典型偽科學, 但美國歷代總統都有占星顧問, 牛頓中年後一直鑽研鍊金術與占星, 天文學也是源自占星, 占星當然不是偽科學。
海洋占地球表面積七成,人體中水分也有百分之七十,海水潮汐變化是受到月球引力的影響,人體中水分也會受星球引力而變化,只是大家看不到而已 這是占星術理論基礎,星球引力必然會影響社會族群及個人行為。
學院派科學家當然可以解釋牛頓相信占星術是晚節不保或是在當時時空背景下不得已的難言之隱,但無論如何,占星術在天文學家眼中就是最毒的巫毒科學,根本是無一可取。

3.外星人與飛碟的研究是典型的巫毒科學?
有愛因斯坦第二之稱的英國科學家霍金最近宣稱他相信外星人,而且警告地球人不要與外星人接觸,很多學院派科學家不敢批判這位當今大師,却幫霍金編一套說 詞,說是因霍金生病,致頭腦不清(奇怪的是他一直有病,還不斷做研究),而且還說並沒親口由霍金說出他相信外星人(霍金生病,有誰親自聽他說過話?
問題的關鍵在於不相信有外星生物的科學家對於霍金的言論只能提出一些理由來自圓其說, 否則無法支持他們所認定外星人是怪力亂神的理論。
科學的研究原本就有很多烏龍及錯誤情節,學院派科學家也不必去特別指摘有些天文學家造假事伴,如月球人及火星運河事伴等, 畢竟這是特例,並不代表一切,人類在過去科學研究歷程中不是也有很多失誤嗎?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嚐試錯誤吧!

有關近年來很熱門的麥田圈,任何沒到過麥田圈現場的人是沒有立場來評論麥田圈是人為或是自然力生成的,到過現場的人都會覺得非常神奇,筆者曾於1995年 首度到英國研究過,人為偽造的麥田圈其實並不多,因為這些麥子或油菜等類作物莖都不强靱,人踏過就傷痕累累,但絕大部分茤田圈却沒任何踏痕,自然因素也難 以解釋,雖然有人推論與外星生物有關,但事實上真相仍不明,但也絕不是偽科學,反而是一項科學探討,筆者曾參與研究麥田圈上麥子組織結構上之變化以及基因 改變等課題。

4.能量醫學是偽科學?
近年來市面上出現了許多與日常生活相關的能量產品,例如能量水、能量食物、能量胸罩、能量香煙與能量手環等。這些產品均宣稱含有能量,而且也衍生出所謂以能量治病的能量醫學,但一般民眾很難以理解,科學家也視為偽科學產品。

能量是人類肉眼看不到的近代科學的發展是建構在物質化基礎上,也就是說肉眼可以看見、識別、觀察到實驗結果的。科學乃「唯物觀」,但也有無法解釋、證實的盲點,例如感情的存在、情緒的反應都是科學難以在實驗室證明或數量化的;愛情有多深厚、恨的多少均不能以重量來衡量。
   近代科學認為宇宙是由物質所構成,物質世界是宇宙的基準,但事實上,宇宙還有「肉眼看不到的世界」,它是呈雙重結構的(有形與無形)。人的生命也包含了 物質層面的肉體(看得到的有形)以及肉眼看不到的無形部分(由能量組成,或稱為靈魂),因此人死後,只是肉體物質部分的分解,能量是不滅的,也就是生命是 不死的,能量在大宇宙中可循環利用。
 宇宙結構中物質成分之外就是由超微粒子所組成,由於現今科學水準還無法檢測到超微粒子,所以尚未發現超微粒子世界的存在。這些超微粒子能不斷轉動,具有波動性質,這種超高振動可以產生能量。

來自宇宙的能量也有各種不同用途。「氣功」是吸取、利用宇宙能量來健身治病的;以往科學家並不相信氣功,視為偽科學,但目前已漸能接受氣功的概念。氣功與宗教上的打坐、靜坐乃異曲同工,均是宇宙能量的攝取與應用並非偽科學。

結語

任何事情都非絕對的,過去的巫術,鍊金術以及占星術都與今天的實証科學的醫學,化學及天文學有關,而今日科學家眼中的巫毒科學未來也可能成為尖端的主流科學,從事科學研究者應廣納各類不同看法,大胆去假設

 

轉貼自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417894492157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