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醫學角度:
  從化學結構來看,五辛之臭是因含有二硫化物等黃色臭油質,有 特殊的滲透臭,散發極臭的辛辣氣味。其中除興渠外,蔥蒜薤韭為同一百合科植物,學名皆有Allium,即為丙烯基,具催淫增欲作用,又稱為蒜臭基(Allyl),極臭,所以五辛同臭增欲。

  吃素者因為沒有吃肉,所以胃璧不若吃葷者有那麼多的脂肪,蔥蒜屬較刺激的食品,所以吃素者若吃了蔥蒜..等刺激食品容易使胃璧受到損害。

  根據達摩寶傳記載:修行人食五葷會傷五臟──蔥傷腎,蒜傷心,韭傷肝,菸傷肺,薤傷脾,修行人要修得五氣朝元必須戒此五葷。

二、經典記載:
釋迦如來在經文中, 當初曾有禁止弟子人員食用蔥韭蒜, 衪禁止的理由是:
1.蔥韭蒜, 其藥性『生食瞋恚, 熟食發淫』易助長心性無明、 妄想、 令其教化失功。

2.蔥韭蒜既食己, 藥性與心性, 混合共會, 共長無明, 助發貪瞋癡, 亦生臭味四溢。 禪定時~~善神亦不欲近, 妄邪來近身, 所以如來說~~食此食, 正定不易成就。

反觀薑、辣椒之所以不算在五葷裡,是因為其本身有去寒保暖的作用,不論燉補、炒菜都會放薑來去腥提味,而且食用後不會產生辛臭味,對身體無刺激性,修行人心性自然不受影響。

 

轉貼自http://www.suiis.com/INFO/InfoArticle.asp?no=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