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反聖嬰後 爆發大流感

中國時報/ 2012/01/18

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指出,過去四次全球爆發大流感,都是在太平洋赤道地區發生反聖嬰現象之後,其原因應該是反聖嬰氣候促使攜帶流感病毒的候鳥改變遷徙型態,不同鳥類混雜甚至與家畜混處,從而產生毒性強烈的新種流感病毒。

這項研究係由哥倫比亞大學學者沙曼及哈佛大學學者李普斯迪區合撰,十六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兩位學者指出,一九一八年西班牙大流感、一九五七年亞洲大流感、一九五八年香港大流感及二○○九年H1N1新流感,在發作之前均碰到反聖嬰氣候。

兩位作者援引其他研究表示,當太平洋表面水溫低於平均值的反聖嬰現象出現時,會改變候鳥的遷徙型態、駐留某地時間、健康及跨種混合。然而兩位學者不忘提醒,有些反聖嬰現象盛行之後並未導致流感大爆發。

論 文中寫道,流感大爆發的原因在流感病毒的基因組劇變;沙曼教授指出,他們因此提出假說,認為最佳解釋在於反聖嬰現象促使原本不會混在一起的鳥種雜處,從而 讓流感病毒基因物質得以重新組合。不僅出現鳥類雜處,還讓鳥類接觸到家畜如豬;二○○九年新流感逞威,鳥類與豬隻兩者流感病毒互換基因物質即是因素之一。

 

 

轉貼http://times.hinet.net/news/technology/7081227;jsessionid=C57E54328DAAA10989E8A213EF9E90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