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奧秘之書-Vigyan Bhairav Tantra Vol . 1 Ch . 5

  第五個呼吸技巧:將專注力放在二眉之間,讓心識處在思緒面前,讓呼吸的精髓充滿形體,直到頭頂,從那裏如光一般灑落下來。
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就是被授予這個技巧,畢達哥拉斯帶著這個技巧到了希臘。就這樣,他變成了西方所有神秘主義的根源、源頭,他是西方所有神秘主義之父。

  這個技巧是非常深入的一個方法,試著去瞭解它:將專注力放在二眉之間....現代心理學與科學的研究認為,在我們二道眉毛之間有個腺體,那是身體裏最神秘的部分。這個腺體,稱作松果體,就是西藏所說的第三眼──濕婆內特拉(shivanetra):濕婆之眼,密宗譚崔之眼。在我們的二隻眼睛中間存在著第三只眼睛,但它平時並沒有在運作。它就在那,任何時候都可能發揮功用,但在一般情況下它是不運作的。你必須對它作些什麼,才能夠將它打開。它並沒有瞎,只是關起來了。這個技巧就是要把第三眼打開來。

  專注在二眉之間.....閉起你的眼睛,然後將雙眼焦點放在正好是二道眉毛間的中心點。用閉著的眼睛聚焦在正中央的位置,好像你是用雙眼去看那個地方,將全部的注意力放在它上面。

  這是最容易培養專注力的方式之一,身體其他任何部位都不像這個地方這麼容易去專注。這個腺體最愛捕捉的就是專注力。如果你給它你的注意力,你的雙眼將 會被這第三眼帶入催眠狀態,它們會被固定住、動彈不了。第三眼對專注力而言是具有磁性的,因此世界上所有方法都運用到它,它是訓練你的專注力最容易的方 法,因為不是只有你在試著專注,那腺體本身也在幫助你,它是有磁力的,你的注意力會被強行帶進它裏面,它會被吸收進去。

  據說在古譚崔經典裏記載著,專注力就等於是第三眼的食物一樣。它很饑餓,它已經餓了無數世了。 如果你給它你的注意力,它就會活過來,它會變得活生生地!因為它得到了食物。當你知道專注力是它的食物,當你感覺到專注力是可以被腺體像磁鐵般拖曳、牽 引、拉拔過去時,專注對你而言就不會是件難事。因此把眼睛閉起來,讓你的雙眼向中間移動,然後去感覺那個點。當你接近那個點時,你的眼睛突然間會固定住。 當他們變得很難移動時,你就知道自己已經找到正確的點了。

  將專注力放在二眉之間,讓心識處在思緒面前.......如果這樣的專注能夠出現,你將首度經驗到一個奇特的現象,你會第一次看見思緒在你面前流動;你變成了觀看者,就像是觀看電影螢幕一樣:思緒在跑動,你則是觀看它們的人。一旦你的專注力集中焦點在第三眼中心時,就腦海中的思緒念頭而言你立刻變成一個旁觀的人。

  通常你並不是在一旁觀察,反而你會去認同種種思緒。如果憤怒出現了,你就變成憤怒。當有個念頭 在打轉時,你並沒有在覺察,你是與那念頭合而為一,你是去認同它,與它一起轉動,你變成了那個念頭,你會將那念頭具體地形成出來。當性的意念出現了,你就 進入性;當憤怒的意念出現了,你就成為憤怒;當貪婪的意念出現了,你就變得貪婪。任何念頭出現,你都認為那就是你,在你與念頭之間找不出任何空隙來。

  然而只要專注在第三眼上,突然間你就變成一個能夠覺察的人。透過第三眼你將變成觀照。藉由第三眼你將能看著種種念頭,如同看著天空中的雲朵,或是在街上走動的人們。

  就像你坐在你房間的窗前,看著天空或街上的人;;你不會與他們認同,你是在遠處,在遠方山丘上觀看的人──不同的世界。所以現在憤怒出現時,你也能像在看一件東西似地看著它,你已經不會覺得你就是憤怒,你感覺到的是憤怒正圍繞著你──憤怒的雲朵來到你的四周──但你並不是那個憤怒。而且如果你不把自己等於是那個憤怒時,憤怒就會變得軟弱無力,它將無法影響到你,你不會被觸及到。憤怒來了,又走了,而你依然處在你自己的中心裏。

  這第五個技巧是個將覺察力找出來的技巧。將專注力放在二眉之間, 讓心識處在思緒面前。看著你的種種念頭,與你的思緒念頭面對面相遇。讓呼吸的精髓充滿形體,直到頭頂,從那裏如光一般灑落下來。當注意力集中在第三眼中心,它就在二眉之間,這時會發生二件事情。第一,突然間你會變成一個觀照者。

  這情形會以兩種方式發生。當你成為覺察者、觀照者,你就會歸於第三眼中心。試著成為一個觀照,無論有什麼事情發生,試著作一個覺察它的人。你生病了,身體又痛又難過;你發生不幸的事情,覺得很悲慘;無論是什麼事情──成為一個對它的觀照。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不要將自己與它認同。作一個覺察者,一個觀察者。於是當覺察是可能的時,你將能夠集中焦點在第三眼上。

  反過來也會成立。如果你能集中焦點在第三眼上,你就會成為一個觀照者,這兩種方式屬於同一件事 情。因此首先借著集中焦點在第三眼,覺察將會生起,於是你就能面對面看著你的思緒,這是第一件事。第二,此時你將能夠感覺到呼吸裏有著精微的、精細的脈 動。你可以感覺得到呼吸的形式,也可以感覺得到呼吸的精髓。

  先試著暸解所謂呼吸的形式精髓是什麼意思。當你在呼吸時,你並不只是在呼吸空氣而已。科學上的說法是你所呼吸的東西就是空氣──就是由氧、氫和其他氣體結合成的空氣,他們說你呼吸的就是空氣!但譚崔認為空氣只是乘載的工具,不是你真正在呼吸的東西。你真正在呼吸的是普拉那 (prana)──生命能量。空氣只是媒介,普拉那才是真正的內容;你不只是呼吸空氣,更重要的是普拉那。

  現代科學還無法在空氣裏找到像普拉那這樣的東西,但有些研究者已經感覺到一些奧妙的事情。我們並不只是在呼吸空氣,許多現代的研究者已經感覺到這點。其中有個名字特別值得一提:威廉.雷克(Wilhe--lm Rech),一位德國心理學家,他將這稱為歐功能量”(orgone energy),他跟普拉那 是同樣的東西。雷克說當你在呼吸時,空氣只是容器,其中有著神秘的內容物,它可以被稱作歐功、或普拉那 、或生命活力 (ela--n vital)。然而它非常細微。事實上,它並不是種物質。空氣屬於物質──容器是物質性的──但借著它在流動的是某種很精微、非物質性的東西。

  有時它對我們的影響可以被感覺出來。當你與一個非常有活力的人在一起時,你會覺得自己裏面也升 起了某種生命力。如果你是與一個病得很重的人在一起,你會覺得像被吸幹一樣,好像自己裏面有某些東西被拿走了。當你去醫院的時候,為什麼會覺得那麼疲倦? 因為到處都有人想把你吸幹;整個醫院的氛圍都是有病的,在那裏的每個人都需要更多的生命力,更多的普拉那 。所以如果你待在那裏,突然間你的普拉那會開始從你裏面流出去。為什麼有時當你在人那裏,你會覺得好像快窒息一樣?因為你的普拉那 正在被吸走。然而當你是一個人站在清晨的天空下,或是樹林裏,你會突然間在自己裏面感覺到一股生命力──那就是普拉那。每個人都需要這樣一個特定的空間;如果生活中沒有這樣的空間,你的普拉那 就會一直被吸走。

   威廉.雷克作了許多傑出的實驗,但他卻被認為是個瘋子。科學有它自己的迷信,科學是種十分保守、傳統的事情,它所能知道的範圍還無法比空氣更多,然而印度已經在這上面實驗了數千年了。

  你可能聽過或看過有人進入三摩地,也就是宇宙意識──他會待在地下的墓穴裏,一連很多天不出來,而且連一點點空氣都進不去。1880年在埃及某人進去一個像這樣的地下墓穴,足足待了40年;把他埋進去的人都已經等到過世了,因為一定得在整整40年後,也就是1920年,才能夠讓他出來。到了1920年,沒有人相信當人們發現他時他會是活著的,但他的確還活著,而且之後又繼續活了十年。他被發現時整個人非常蒼白,但仍然還有生命,然而在這段時間裏他不可能呼吸到任何空氣。

  醫學專家以及其他所有人都在問他:〝秘密究竟是什麼?〞他說:〝我們也不知道。我們只知道這點,那就是普拉那 可以進入與流動在任何地方。〞雖然空氣穿透不了,但普拉那 還是進得去。一旦你知道你是可以直接吸取普拉那 ,不需要透過容器,那麼你甚至可以待在三摩地裏數百年之久。

  藉由專注在第三眼的位置,突然間你就能看見呼吸最精髓的部分──不是空氣,而是空氣裏的精華_普拉那 。如果你能覺察到空氣裏的本質_普拉那,你就來到一個跳躍與突破能夠發生的點。

  經文說,讓呼吸的精髓充滿形體,直到頭頂上方.......當你已經感覺到呼吸的本質普拉那 ,這時就可以去想像你的頭部充滿著它──只是想像,不需要任何努力。我會為你們解釋想像如何能夠產生作用。當你已集中焦點在第三眼中心時,觀想,然後事情就會發生──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地方。

  現在你的想像力沒有多大用處;你一直在想像,但沒有任何事情發生。然而有時候,在日常生活中, 也會有出乎意料的事情出現。你可能正在想某個朋友,突然間就聽見他在敲門。你會認為這是個巧合,剛好你朋友就來到門口。有時你的想像力會產生作用,而那看 起來會像是個巧合。然而下次如果再發生這種情形,記得試著去檢視整個過程;每當你覺得你的想像變成事實,每當有這種情況發生時,進入內在仔細觀察,這時你 的注意力一定是處在接近第三眼的某個地方。每當這種巧合發生時,它其實並不是巧合,會看起來像巧合是因為你還不熟悉秘意的科學。那時你的心識一定已經不知 不覺地移動到接近第三眼的地方。如果你可以專注在正好是第三眼的位置,那麼光是想像就足以創造出任何現象。

  這段經文說,當你能集中焦點在二眉之間時,你就能感覺到呼吸裏最精髓的部分。讓它充滿形體。這時去想像那精髓充滿著你整個頭部,尤其是頭頂的地方,撒哈斯拉 (sahasrar)──最高的靈性中心。只要你一觀想,它就會被充滿。從那裏──頭部的頂端──如光一般灑落下來。
這普羅那精華就像光一樣從你的頭頂灑落下來,它真的會灑落,而沐浴在光中將使你恢復精神,你將得到重生,完完全全地新生,這就是所謂內在的二次誕生。

  所以有兩件事情:首先,專注在第三眼上,你的想像力就能產生作用,具有力量。這就是為什麼許許多多教導都很堅持你要思想純潔、心地純潔;在實際去作這些練習前,你必須先是純潔的、純淨的。純潔對譚崔而言並不是道德上的觀念,其實它有重要的含意──因為如果你已集中在第三眼上,然而你的頭腦是不純淨,那麼你的想像可能會非常危險:對自己危險,對別人也很危險。這時如果你想殺死某人,如果你的心裏有這種想法,那麼只要你一動念,那人可能就會被你殺死。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教導都堅持你必須先淨化,先是純淨的。

  畢達哥拉斯被要求先通過斷食,以及特別的呼吸練習──就是這個呼吸技巧──因為從這裏一個人將進入的是非常危險的領域。力量存在之處危險也會跟著存在。如果思想不純淨的話,當你得到力量時,那些不純淨的思想就會馬上把力量占為己有。

  你想過很多次要去殺人,但幸運地,這想像沒有發揮功用。如果它能發揮功用,如果它立刻就能實現,那就變得很危險──不僅對別人,對你自己也是一樣,因為你一定很多次要去自殺。當心識專注在第三眼時,只要一有自殺的念頭你就真的會死掉,不會有任何時間給你改變主意,它立刻就會發生。

  你可能見過被催眠的人。當一個人被催眠時,不管催眠師說任何事情,被催眠的人都會照作。無論那 指令有多荒謬,多不理性,甚至是不可能作到的,被催眠者都會去作。發生了什麼事?這第五個技巧是所有催眠的基礎。當人在接受催眠時,他一定會被要求將他的 雙眼集中注意力在某個特定的點上──某道光線、牆上或任何東西上的某個斑點,或是催眠師的眼睛。

  當你將你的雙眼對準任何特定的點,三分鐘內你內在的注意力就會開始往第三眼流動。一旦你內在的 專注力開始流向第三眼時,你的臉孔就會有些變化。當你的臉孔產生變化時,催眠師都很清楚。突然間你的臉看起來毫無生氣,它變得僵硬麻木,好像你已睡死了。 當你的臉失去光彩、失去生命時,催眠師都看得出來。這代表此時注意力已經被第三眼中心吸走了,因此你的臉變得死氣沈沈,全部的能量都往第三眼中心飛奔而 去。

  催眠師立刻知道此時他對你說任何事情,事情都會發生。他會說:〝現在你掉進很深的睡眠裏〞──你馬上就掉進去了。他會說:〝現在你是無意識的〞──你 立刻變成無意識的。這是任何事情都辦得到。如果他說:〝現在你是拿破崙了〞,你就真的會是;你的動作會像拿破崙,說起話來也像拿破崙,你整個人的樣子都會 改變。這是因為此時是你的無意識握有指揮權,它將創造出新的實象。如果你正受疾病之苦,此時只要接受到指示,這個病就會消失,它真的會消失不見;或者任何 新的疾病也能因為這樣而產生出來。

  即使只是把一顆路上的普通石頭放在你手上,如果這時催眠師說:〝你的手掌著火了〞,你就會感覺到高熱,你的手就會被燙傷──不 只是心理上,實際上真的是如此,你的皮膚眞的會燒焦,你會有灼傷、燙傷的感受。發生了什麼事?火拼不存在,那只是一顆普通的、冰冷的石頭罷了。怎麼會這樣 呢?這燙傷是怎麼出現的呢?這是因為你的焦點被集中到第三眼上,然後你的想像力受到催眠師的帶動,於是它們真的實現了。此時如果催眠師說:〝現在你已經死 了〞,你馬上就會死掉,你的心臟會停止跳動,它真的會停下來。

  這種事情會發生是因為第三眼的緣故。在第三眼裏面,想像與真實並不是二件事。想像就是真實。只要想像,事情就會是如此。在夢與真實之間沒有任何空隙,在夢與真實間空隙並不存在!只要夢想,它就會成真。那就是為什麼香卡拉 ( Shankara )說過這整個世界只不過神的夢想.........神所作的夢!因為神歸於第三眼中心──自始至終,永恆不變──所以無論神夢見什麼它都會成為真實的。如果你也能歸於第三眼,任何你夢想的事情也會成真。

  舍利佛皈依了佛陀,他靜心得很深,於是許多事情、許多景象開始出現。任何人進入很深的靜心時都 會發生這種情況。他開始看見天界,他開始看見地獄,他開始看見天人、神靈、惡鬼;而且他們都是真的,非常非常真實。於是他不得不跑去找佛陀,告訴祂有這些 那些景象出現在他身上,但佛陀說:〝這些都沒有什麼──這只是夢、只是場夢而已〞。

  但舍利佛說:〝它們太真實了,我怎麼能說這只是夢而已呢?當我在我的腦海裏看見一朵花時,它比 這世上的任何花朵都更真實。我聞得到它的香味,我能親手碰觸到它。當我現在看著你,〞他告訴佛陀,〝我不覺得我看到的是很真實的,那朵花會比在我面前的你 更為真實。所以我怎麼去分辨那個是真那個是夢呢?〞

  佛陀說:〝因為現在你歸於第三眼,所以夢境與真實合一了。無論你夢見什麼它都會是真的,反過來說也是如此。〞

  對一個已經歸於第三眼的人來說,夢會變成真實,而整個真實世界則變成只是一場夢。因為當你的夢能夠化為實象時,你就明白在夢與真實之間並沒有根本上的差異。因此當香卡拉說這整個世界只是馬亞 (maya),只是神的一場夢時,那並不是理論上的推測,那並不是哲學上的陳述,相反地,那是歸於第三眼的人所擁有的內在經驗。

  當你可以專注在第三眼時,接著想像普拉那 精華從頭頂處灑落下來,好像你坐在一棵樹下時花朵飄落著;或者你在天空下雲裏的雨滴傾落著;或著就像你在清晨靜坐時開始日出了,於是陽光逐漸灑落下來一樣。觀想,於是立刻出現一道清流──這是一道光的清流從你的頭頂降落下來。這道光流將重新把你創造出來,它會給你一個全新的誕生。你將再次誕生。

 

 

延伸閱讀 歡迎參考服務

服務.由白星奇占卜師 線上語音 遠距 占卜服務(650-1000台幣)
(不須任何人的八字資料)

白星奇 命理師-線上占卜 (不須八字)  2024 最新 推薦 親算 命理諮詢,占卜服務,占卜師,奇門案例,算命,元辰宮,命理服務,奇門遁甲盤,案例,八字,奇門遁甲算命,線上占卜,觀元辰 ,線上服務,線上諮詢,算命,諮詢,課程 奇門預測,講解 案例眾多

自己心理面的疑問 為原則 訂題目 可以洽詢白老師 幫你解惑

大陸(微信或支付寶付款)

香港(AlipayHK 支付寶)

台灣(台灣銀行轉帳)

#命理諮詢 #線上占卜 #占卜服務   ig @twkang001 案例網站  備用網站
白老師微信或是line的id都是starstran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