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在學練氣功的過程中,會不斷地出現一些練功效應,這些效應中,很多是正常效應,但有時也可出現異常效應。一些異常效應持續時間較短,經過適當調整後會很快消失。也有一些異常效應沒有得到及時糾正,持續存在,逐漸引起持久的心理和行為異常,嚴重者可影響正常的工作、學習與生活。我們將這種因學練氣功而造成的各種不同程度的心身障礙,叫做練功出偏。古人將它稱為“著相”、“走火入魔”等。常見的氣功出偏中, 最多見的是各種感覺障礙,如周身氣串感、氣沖頭部感、胸悶憋氣感等;此外,還可出現各種外動不已的現象;而學練氣功後出現精神異樣改變,有時也可見到。

  為什麼大多數的人練氣功獲得了良好效益,而有的人卻會出偏?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從學練氣功的過程來分析。學練氣功的過程實際上是練功人學習有關氣功理論和方法,並在此指導下進行具體練功實踐,將這種練功行為變成條件反射逐步深化固定下來的過程。由此可見,對有關理論認識的正確與否,以及練功方法得當與否,均可決定學練氣功時是否出偏,當然,還與練功人自身的心理素質和體質有關。

  1、功理本身錯誤引起出偏,例如有的功法創編者在功理方面宣傳:“生命在於運動,一動百病皆消,越動越好”、“真氣的力量是很強的,一旦發動起來,想控制也控制不了”,從而造成不少人練功時一味追求所謂“動作”,出現大動不已的現象。   

     2、功理正確,但學功人學練氣功時理解錯誤,或教功人水平低,不能正確表達,教錯了方法,均可引起練功出偏。

  3、除上述原因外,學功人自身的心理素質也起著重要的作用。例如,暗示易感性強的人,對錯誤的理論和指導也照樣容易產生反應,又未能及時糾正,形成練功出偏。長期處於心情壓抑,有心理障礙的人,練氣功後又未能重視相應的精神修養,在氣功入靜狀態下,解除了內心的抑制,出現情緒激動等現象,個別人出現認識、情感、意志、行為等過程及個性特徵的失調,導致精神障礙。

 
    4、其他象練功實踐中的異常刺激,也可引起練功出偏。如在練功入靜過程中,沒有心理準備,突然聽到喊叫、巨響、出現受驚現象,造成驚慌失措、恐懼等偏差。此外所學功法不適合自己的體質、病情,也可能導致練功出偏。例如高血壓患者選擇了意守上丹田的功法,可引氣上行,出現頭脹、頭痛,或使病症加重的偏差。

 

轉貼自http://blog.yam.com/chigung/article/207809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