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侯俐安╱台北報導】

台灣首度證實高病原禽流感並恐已在國內擴散!農委會防檢局昨 公布去年十二月中、今年二月初,分別在彰化縣、台南市各一處養雞場,檢出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共撲殺近五萬八千隻雞,所有外銷禽肉產品即日起暫停 外銷三個月,出口值估計損失達新台幣六億元。更嚴重的是,南投、彰化還各有一家養雞場出現疑似高病原禽流感症狀,疫情恐已擴散。

防檢局長許天來表示,獨立製片導演李惠仁去年十二月廿七日,將彰化芳苑一養雞場病死雞送檢,防檢局同步進行例行性監測,發現整體養雞群健康,未呈現 臨床症狀,死亡率低於正常值○.○五%至○.○七五%,採樣後經實驗室證實具有高病原潛勢,卻因沒有高死亡率等臨床症狀,第一次專家會議並未斷定為高病 原。

二月七日,防檢局監控雲林家禽屠宰場發現可疑病例,經追蹤至台南市來源養雞場調查,發現有卅二隻死亡,短短兩天,二月九日死亡率直線上升至二五二隻死亡,隔天死亡四九○隻,四天累積死亡率達十七.八六%,遠高於正常值。防檢局隨即在二月十日撲殺全場四千五百隻雞。

三月一日禽流感專家會議綜合彰化、台南兩例判定皆為高病原性。許天來解釋,台南縣臨床與實驗皆證實為高病原禽流感,彰化雖然臨床症狀屬於低病原性病 毒,但實驗室檢驗結果卻是高病原性病毒,可能是病毒株生物特性不完全一致造成,不過專家依流行病學風險分析,因而認為是高病原性病毒。

彰化縣養雞場昨撲殺全場五萬三千隻雞,防檢局強調,該養雞場半徑三公里內周圍養雞場,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自二月七日啟動防疫措施。

不過,彰化芳苑另一家養雞場,以及南投一家養雞場也出現畜主通報疑似感染高病原禽流感,目前仍在檢驗,結果預估下周出爐。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表示,民國一百年禽肉生鮮、冷藏加工品外銷約六千公噸,產值三.六七億元;禽蛋外銷一千六百公噸,產值約一.五八億元;寵物禽鳥出口產值八千八百萬,即日起將停止出口。評估出口值一年最多損失約六億元,三個月後才可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出口解禁。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痛批,台灣H5N2禽流感屬於強毒,防檢局隱匿台灣為高病原疫區好幾年,疫情早擴散。

正在與防檢局打資訊公開官司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院執行長朱增宏也說,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早已明文規定為高病原判定標準為實驗室檢驗、臨床高死亡率「二擇一」,防檢局一直強調高病原須同時符合兩者,睜眼說瞎話,防檢局一再說謊,須有人為此下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