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張睿纖╱台北報導】

台灣首度證時養雞場出現「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病毒病例。醫師指出,雖然禽流感傳染人類的能力有限,但病毒都會不斷突變,恐會增加感染風險,民眾應注意飲食衛生,吃家禽類食品,包括蛋類都應該煮熟後食用。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兼發言人、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台灣首見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病毒,可能是病毒有新的來源或是突變結果。雖然禽流感對人類致病率不大,需接觸大量病毒才會致病,「但所有的病毒都會不斷進化,或許會打破原則。」

李秉穎指出,只要有新病毒出現,防疫機關都要提高警覺,農委會及疾管局應持續監視、關注病毒走向,民眾也應避免生食禽鳥類食品,並避免接觸禽鳥動物。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黃立民表示,「高病原性」的H5N2病毒株在國際上少見,台灣首度爆發「高病原性」的H5N2,顯示除了雞隻致死率提高外,人類感染病毒的機率也可能增高,所以政府應比照H5N1禽流感病毒的防疫作法,各單位更需提高警覺。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禽流感病毒感染多是接觸雞隻糞感染,民眾如一定要徒手處理雞肉,在觸碰雞隻腸胃道部位後應正確勤洗手,並注意飲食衛生,家禽類食品包括蛋類應該煮熟後再食用。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則指出,「高病原性」的禽流感病毒H5N2與會威脅人類的H5N1不同,多只會感染禽鳥。

但為避免病毒基因突變導致人類感染,疾管局會配合農政單位監測雞農等禽畜從業與防疫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