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丹鄉雞農王金義昨天爆料,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去年底到萬丹促銷豬肉時,他就曾當面問許:「彰化雞場已爆發禽流感疫情,為什麼政府隱匿?」許回答「擔心崩盤」,顯見政府早已知道事實,但隱而不發。

王金義說,許桂森去年十二月底,應中華民國養豬協會邀請,參加萬丹果菜市場舉辦的豬肉品嘗活動,當時在場的,還有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前理事長潘連周、萬丹鄉長郭寶聯等人。

記者昨天詢問潘連周、郭寶聯,試圖還原當天的「實況」,兩人態度保守。潘連周說,他知道王金義有問許桂森有關彰化禽流感的事,但沒聽到許桂森怎麼回答。郭寶聯則說,當時沒在兩人旁邊,不知道兩人有這段對話。

潘連周並替許桂森緩頰說,當時還不確定病毒是高病原,且許桂森不是負責防疫業務,應沒有權責決定是否要公布。

王金義說,彰化養雞場去年十二月中旬出現禽流感,消息在養雞業傳得很快,但一直未見政府單位公布訊息,他覺得很納悶。由於農委會畜牧處負責業務涵蓋雞鴨,他也到場參加。

當天他在活動現場碰到許桂森,趨前詢問為什麼政府隱匿疫情不公布?許回答「擔心崩盤」。王金義表示,政府的作法,他不以為然,疫情不及時發布,業界對「傳言」只能半信半疑疏於防範,增加其他雞場被感染的風險。

他說,雞感染禽流感,就像人感冒,幾乎每年都會發生,但只要撲殺感染病毒的雞或停產(停止出蛋),半年後病毒株找不到宿主或病毒被控制住,就會消 失,沒什麼大不了;但若隱匿疫情,養雞場照常出蛋,裝運雞蛋的箱子及雞簍隨運蛋車輛進出,將疫情帶出來,其他養雞場即飽受被感染的威脅。

他表示,更有甚者,禽流感有三百多種病毒株,發生後若未及時撲滅或控制,一旦引起基因突變,疫情將更難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