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周夢蝶所展現的是怎樣的境界?

鍾老師:莊子的 《齊物論》裡談到「莊周夢蝶」,齊物的意思是指所有東西都是相和的,天和人,人和境界,所有東西都是連著不分的。一般人看事情,先分你我,分人和物,分天 和地,全都分開。分開是一種方法,方便我們去界定一些東西,可是世界上所有東西都是息息相關相關的,越多的區分,只有製造越多的問題,對我們了解宇宙實相 沒有多大幫助,對創造更大的和諧尤其重要。

無心分別

 佛家講因緣,因緣是重疊的,不分的。人在因緣的流動之中,不斷受各種不同的因素所影響,能量在運作時,不管質變也好,量變也好,周圍的能場互動, 或本身內部的轉化,都會產生許多不同的變化,這些東西都是分不開的。因此佛家強調無分別心的重要,不作比較才能看見,這與一般人認為的以資料比對作分析是 相反的,總的說就是無心分別的道理!

天人合一

 莊周夢蝶主要是講,當我們什麼都不去計較、不去分辨時,就能體會到天地和我是合一的。在一般的修練裡,佛家也好,道家也好,儒家也好,首先要追求 的就是天人合一。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才能體會到更大的生命境界和生命能場,如果不了解天人合一,就沒有辦法體會更大的生命能場。當你的生命和諧了,就不會 去計較,也不去分辨,自然就人我合一,心氣合一,身心合一,天人合一了!

善與人同

 人看自己時,就一個人,看周遭,有家人,有朋友,有很多倫理關係,再看下去,就牽涉到更大的如社會和國家的問題。社會和國家是一個群我,群我要我 們如何,我們就跟著群我一起行動。社會上的群我和天人合一是不同的,前者是依道德規範為準繩,後者是依自然法則來運作。在天地裡,人本來就是自然的一部 分,沒有天地就沒有人,天地和人是和諧的。人和社會就不同了,社會不是自然產物,人和社會原本是不和諧的,因此人們必須訂定許多道德規範來讓人和人之間盡 可能的保持平衡。可是自古以來,這種人定的東西始終沒有辦法讓人達到高度的平衡,反倒製造了不少問題。因而一般人都是八卦心處處,計較心滿是,分別心不 停,所以無法看見真相,更不能與人和諧,更談不上善與人同及和而不同了!

浩然正氣

 佛家講「無分別心」,沒有分別心,就會產生分別智,也就是有真知灼見。莊周夢蝶,一個是莊子,一個是蝴蝶,蝴蝶是莊子,莊子是蝴蝶,當萬化冥合, 你覺得和所有東西都齊一時,就沒有分別,感覺到天地的脈動時,就感覺到你是自然的一部分,這時我們的生命就會擴而充之,就會變得極大,便了解孟子講的直養 而不害,充塞天地間的浩然正氣,那是沒有分別的!生命就是一體,人無分彼此、東西、南北、膚色、政黨、國別!

等量齊觀

 一般人的生命是在一個小我的人際關,如家庭、公司、社會裡運作,大我的生命運作可以在不同年代的歷史裡上下穿越,對所有年代的東西一體同觀,一以 貫之,也就可以對人,對歷史,對時空有很深的體會,進而對文化、歷史用同樣的方法去等量齊觀,就有更大的生命魄力。莊子強調穿越時空,不受時空影響,不受 文化歷史影響。從洪荒古代混沌未開時,到現代電腦科技如此發達,從莊子的角度來看,都是一樣的。能這樣看事情,就不會有分別,我們的心就可以定得下來。

至人無夢

 現代人的問題是,在當今這個科技年代裡,找不到自己的過去。有些人想投身過去,又發現自己跟不上科技的年代,瞻前顧後,無法有立足之地。依莊子的 說法,古也好,今也好,知時無止,知分無常,不過是時空的運轉而已,生命可大可小,既然可大可小,當然是要選最大的,最大的是無所不包,無所不含,也含最 小的,若只在最小的裡面,可能就看不到最大的。西方的解剖學一直往最細微處鑽研,莊子不這麼看待生命,莊子看到的生命是,如大鵬鳥搏擊扶搖直上九萬里,指 的是逍遙,絕對自由的意思,他認為宇宙天地間沒有比絕對自由更重要的東西,而事實上,道家、儒家、佛家談的也是這個東西。

古人為己

 正如男女不平等,常常是女性壓迫女性,女性壓迫自己,女性主動拋棄自主權。可是為母則強,強到所有子女的東西及事情都要幫他們打點,其實說是愛 護,常是控制或做給人看而已,真要幫兒女,是要教其自立自強自處,並發揮助人及分享的能力,而要男性尊重,自己必須不作分別,必先尊重自己,更懂得尊重別 人,自然就能得到平等而不分!

攻即是守

 人有執著就不會自由了,以攻防訓練為例,當你覺得對方很強,你打不了,就真的打不了,即使你的能力比對方強,當你心裡什麼都不想,即使能力不比對 方強,也有機會將對方打倒。防守也是,當我們心裡有分別,怕被對方踢到,怕被對方打到,要顧這,顧那,就一定擋不了,所以是心的問題。有些同學以為進攻容 易露出破綻,倒不如好好的守著,這樣想是有問題的,因為攻就是守,守就是攻,無所謂攻或守,不能等在那邊守著,若能做到攻防齊一,人就自由了。

不為人欺

 攻就是周公,防就是蝴蝶,攻防交疊是最佳的戰術,也是我們最自由的時候。若攻是攻,守是守,那就死定了,因為把自己鎖住了,明明該攻,卻叫自己守 在那兒,當然被打得很慘,下回你就不會再相信自己了。攻防表現出你能不能相信自己,能不能真正善待自己,勇於面對,又不為人欺,對所有執著都能拋掉,讓自 己的生命能量不斷提昇,讓自己進入絕對自由的狀況,跟蝴蝶一樣,不費力的飛舞。

 莊周代表「無我」,蝴蝶就是自由、至陰(至柔)、空無、無限、不斷變化的意思,因此能產生最美、最神秘、最不可測的境界。莊周告訴我們,自由就在 我們的腦海裡,只要相信就做得到。莊周夢蝴講的是絕對自由,做得到的話,就能走進無限、變化、至陰、至陽、至大的生命境界裡。(2005.6.29)

 

 

轉貼自http://www.chikung.org.tw/txt/life/za050608-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