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修行遇上愛 認識愛的目的 愛的廣度深度

 

想當初初學氣功之時,認識老師學習了約四個月的採氣功法,那時腹部已經能充滿能量,也差不多在練習通任督的階段,這陣子的某天,老師說要幫我點化關愛的力量,那時的我,不懂關愛的力量跟氣功能扯上啥關係(其實跟中脈心輪有很重要的相關),也就懵懵懂懂的點化完這股關愛的力量,且練習關愛力量至今約八個月.在潛移默化中才算稍為理解了何為愛的力量,以及愛與修行或生活彼此之間的關係是如何相互運作.為了方便其它學員也能更加多瞭解,故有了此篇文章.期望能對大家生活上或修行上有所助益.

 

  1. 何為愛? 愛的定義

剛接觸愛的力量之時,愛只會讓我想到男女之間的男女之愛,沒有想到任何其他的.而這個問題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網路上有篇文章,一組專業人員向4-8歲的小朋友問了這問題.以下簡單舉幾個小朋友的答案.

 

「愛就是你一整天扔下你的小狗狗不管,而它卻仍然舔你的臉的時候。」

瑪麗·安  -  四歲

 

「在鋼琴獨奏會上,我在台上,很緊張。望著台下,所有人都在看我。我看到爹地衝我揮手微笑,只有他一個人這麼做。我就不再感到緊張了。」

辛迪  -  八歲

“如果你想學著愛得更好,就應該從愛你所恨的人開始。”

妮卡 - 六歲

 

那次評選要評出最有愛心的小孩。獲勝者是一個四歲的孩子,他的鄰居是一位新近喪妻的老者。這個小男孩看到那個老人哭泣,便走進他的院子,爬到他的膝上,然後就坐在那兒。後來他媽媽問他對那個鄰居說了什麼,小男孩說:「什麼也沒說,我只是幫著他哭。」

 

大家也可以從人生當中不斷的去找出你的答案,對愛更加瞭解.

 

2.由哪些..體驗到愛

每個人從出生之後,就開始不斷的在體驗愛,母愛.被護士奶媽照顧,以及所有接觸到的人…也就是說每種角色與你,都能體驗到他們的愛,只是體驗到多與少的差異而已.

角色不同 小至個人,大致群體

父愛 母愛 男女之愛 任何家族成員給你的愛 寵物給你的愛 地球與你的愛 官員對人民的愛 國家的愛 信徒對上帝的愛師愛 對國家的愛 寄養家庭無私的愛

自己扮演某種角色與群體之間關係的愛.如員工vs上司的愛,或人民vs總統的愛..等

簡單舉例如下

父母之愛,亙古綿長,無私無求.最為常見

師愛 (虎頭蜂來了! 陳益興捨身護生亡事件)

對國家的愛 戰爭時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愛

寵物捨身救主..等

 

 

愛也可以有比較抽象概念的愛,包括靈魂或心靈上的愛、對法律與組織的愛、對自己的愛、對食物的愛、對金錢的愛、對學習的愛、對權力的愛、對名譽的愛等,數之不盡。不同人有各種不同的重視程度,基本上愛可以經由體驗但卻難以用言語來表達.

 

 

以上簡單的來說就是你的成長過程,都能有所不同的體驗到愛

 

 

 

 

3.認識愛的層次(深度或高度)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當中,既然都會接收體驗到任何人給予你的愛,因次經由你人生的體驗,就能感覺出誰給你的愛較多或較少,比如有些人體驗到男女之情的愛是最高層次,有些人則體驗到母愛是最高,每個人情形不一,各自有各自的答案,不同時期的體驗又會有不同的答案.而每一種被愛的滋味又不相同.

 

當你體驗到不同的愛的層次之後,或許某天失去了此人,心裡面就會渴望被愛,尋求被愛.因此有的人終其一生都在尋找那份被愛的感覺,比如舉例如下

a失戀失婚者 某個伴侶死了或離開了,再也尋找不到以前那份愛.或是人心變了,在此人身上找不到同樣高度的愛.

b失蹤離異 比如某家人成員突然意外死亡或消失,從此再也找不到此人對他的那份愛.

c國家或某村莊滅亡了,戰友整個組織死光了,寵物死了…等

 

以上種種都是自己內心曾經感受到某種愛的高度,之後因為對象消失了,而無法再有互動,而感覺痛苦,其實此對象他的任務已經達到了,他的出現與消失為的就是要讓你體驗愛,讓你知道愛(無私的愛)能有多高層次,更要你能用同樣高度的愛去愛其它人,也將使你得到更多人的愛,而他給你的這份愛將留在你心中,任何人都無法將其奪走.你是值得被愛的,這也是你此生來這的目的,或許當下自己覺得其他人不像此人同樣愛你,但這是錯的.只是你忽略(阻擋)掉了而已,只是你內心遮蔽了其它的愛.以下將繼續說明.

 

 

 

4.愛的目的愛的昇華=轉變自己-影響他人-雙方關係由壞轉好.

大家可以先捫心自問,我愛自己嗎?有多愛呢?如果我夠愛自己,那麼我為何有那麼多壞習慣?為何我一再的貶低自己?一再的傷害自己?我該如何更加的愛自己呢?

 

然後把對象慢慢擴大到生活中常見到的每個對象去問問自己,我愛父親嗎?有多愛呢?答案應該都是愛這些對象,只是愛的層次有多高而已.思考一下每一分愛的高度差異,與這些人彼此的關係好到哪個程度,或壞到哪個程度.

 

就如同前篇所看到的一些極致的愛的表現,也因為他們無私的奉獻,無條件的愛的展現,讓我們知道愛的偉大與感動,他們能作到,為何我們還不能?為何無法像他們一樣無私的奉獻出同樣愛的高度出來,這其實有原因的.

 

在愛對方與被愛的過程當中,得到愛並非是藉另一個人來讓自己變得美滿,而是讓我們可以學習接受(包容)另一個人的不完美,讓自己變得完美。

 

問題不在別人,而在於我們不夠愛

也因為自己對他不夠愛的層次導致雙方關係不好.而且通常都會怪罪他人如何如何,卻不反問自心,簡單舉例如下

某A發現自己跟母親的關係雖然不是不好,但總是覺得無法更愛母親,為何不夠愛母親,如何改善跟母親的關係,就表示此A內心深處對此母親有陰影,別人深愛他的母親,為何A就不能?由內心深處去找,比如忌妒母親比較愛弟弟,導致自己無法愛母親,因此除非讓自己所作所為得到母親的肯定,因而找到自信.否則就不可能停止忌妒,也就是除非你的心真的能做到完全不忌妒(很多方法包含修心),否則對母親的愛就無法提高層次.就無法改善與母親之間的關係.

 

將內心深處導致的原因(陰影)找出來,有時後是多層次的,一一的克服之後,自然雙方關係變好,藉由行動(改變)付出,對方將由你的改變影響,產生變化,轉化的過程,就是愛的昇華,雙方的愛提高層面,雙方更愛對方.

 

不斷的將無法(不夠)愛的對象找出來,找出為何無法對他提高愛的層次,也代表自己內心所欠缺或需修正的負面意識(陰影),經過不斷的修正(修心),愛的廣度與深度逐漸提高,自我就會經歷(通過)更多的考驗與課題,因此整個人生過程,都是讓我們不斷的檢視自己,找出問題.

 

因此愛是什麼?愛也就是欣賞(寬恕/包容/接受)你不喜歡和不愛的,如果你生活周遭有太多你討厭或不愛的人事物,那是因為你一直在排斥,你內心陰影層面沒有解決,所以才會一再的出現,將愛蛻變自己.自然他們就不是你討厭的人.

 

任何對象都是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才能不斷的看清自己,找出自己的問題,例如,如果沒有別人給你打擊,你就不可能知道自己的脆弱;如果沒有別人讓你忿恨,你也不可能知道自己的包容力;如果沒有人讓你氣憤,你就不可能知道自己的氣度.因此他們是來讓你學習體驗到如何付出愛.讓你對愛的層次更高,也就相對的照出自你內心越深層的陰影出來.越加克服這個陰影(心病/修心), 並學習將付出的愛作到對每個角色都是同樣高度.也就越回到所謂的赤子之心.

 

 

 

     去愛一個喜歡你的人,沒什麼了不起。

     去愛一個愛你的人,你什麼分數也得不到。

     去愛一個你不喜歡的人,你一定會在生命中學到一些東西。

     去愛一個無緣無故責備你的人,你就學到了生命的藝術。

                                     ——印度大師古儒吉

 

 

 

5.付出愛 愛是給予對方需要的

每個人的內心裡面都是渴望被愛的,只是不知道自己要付出愛才會得到更多.

 

回頭想想自己想要得到哪些愛呢?當自己扮演每種角色的時候,都渴望被愛,有時後你渴望得到一個尊重 物質上的滿足 一個原諒 一個認同 一個付出 一個責任 一個照顧 一個信心 一個機會 一個原諒 一個包容 一個謝謝 一個保護 一個支持 一個學習的機會 一個成長的環境…等

 

因此其實也就是說作好自己職責,扮演好自己每個角色,完善每件事情,都是一種愛的表現,都是在付出愛.

 

而且當你發現這樣作時,願意流露情感給人且不求回報的同時,當奉獻已成習慣

就會發現有更多的愛流向你.因為你就是愛的源頭,你就是愛,你就吸引著愛.更多的愛也被你所吸引.這世界上每個人都這樣作的同時.這世間上就充滿了愛.

 

將付出的愛的層次不斷提高

付出愛的行為之時,也是付出自己的一片心意.依據你當時的心意,所付出的愛,會給對方或自己有所不同的感受.這也就是愛的層次.以下幾種愛的層次表現舉例

 

a.不求回報的付出愛-你的心意對方未必會知道,但你不在意,你也不把付出當付出.因為你已習慣這樣作,對你而言你只是全然希望對方好,你甚至沒有認為你在付出,或是你認為你得到的早比你付出的多.

 

b.嘴上沒說但心裡希望得到對方的某些,因而付出愛-會依據回報而在意,你的心就會被對方影響掌控.

 

c.秤斤論量的付出愛-你會刻意讓對方知道虧欠你,需要回報你某些你需要的愛.就變成一種交易.當對方無法回應你同等的愛之時,你會感覺受騙,或許會拒絕再次付出愛.

以上都是愛的表現,可以看見愛的層次高低立見.沒有對錯,只有層次高低而已.

 

以下舉個例,劇情是最近看的港劇-幸福摩天輪其中一小段真實劇情

玉梅一家本來家境不錯,後來父母意外離世突然家道中落,僅剩玉梅與弟妹三人,相依為命,本來到路邊擺攤,日子雖清苦但還過得去,不料某天妹妹得了肺病,需要很多錢來維持,玉梅只好淪落風塵以賺取更多金錢來維持,後來又因為弟弟不滿姊姊玉梅到風塵場所工作賺錢,認為這種工作是低賤的,因此到此風塵場所鬧事,當天剛好惹惱了某個惡煞,後來弟弟就被惡煞綁架要脅姊姊就範,而姐姐不想弟弟有事,只好滿足惡煞.

之後玉梅只好被逼與此惡煞在一起,不要惡煞卻要弟妹也一起來過日子,將堵場給弟弟經營,並試圖染指妹妹,因此玉梅只好趁這些事情還沒發生前想方法舉報此惡煞,希望警方一舉並獲,終結這些日子.

不料警方最終未能抓到惡煞,當晚緝捕行動惡煞帶著玉梅逃到台灣,而弟妹還誤以為姊姊跟著此人到國外享福去了.

後來逃到國外的惡煞某天查清楚了原來是玉梅舉報他,因此心生報復打電話要抓弟妹來報仇,玉梅意外聽到之後,一心想阻止只好一刀殺了惡煞.卻也因為如此受了50年牢獄之苦.

離開監獄的玉梅回到了香港,想找回弟妹團聚,後來尋人社幫忙找到弟妹,弟妹卻不相認,認為姊姊拋棄了他們,無法原諒,姊姊知道他們安然無恙且日子過的很好,也就心滿意足了.只是無法相認而已.

後來尋人社調查姐姐所有不得已的苦衷,告知弟妹,弟妹終於感受到姊姊的心意,最終團聚收場.

以上劇情可能要自己看會比較清楚,經由我描述可能不是太清楚.不過大至可見玉梅所付出的愛,便是一種不求回報的愛.一心想要弟妹日子能過的好.

相信世界上有很多類似無私的愛都傳留於世,網路上多找找相關案例都不難找.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聖經》約翰一書4章8節

 

 

 

 

6.愛的廣度跟深度(達到極致)較陌生的愛 (愛更多對象-甚至遺愛人間)

當我們更了解愛的深度之後,將範圍更加擴大,不僅愛自己,愛家人,愛生活周遭的每個人,還有其他更廣泛的範圍,比如對眾生動物敵人這些都是我們普遍陌生的愛.

 

以下大家可以到網路相關資料搜尋,以期更加瞭解這些相對陌生的愛

南丁格爾對傷兵的愛、蘭德修女對乞丐的愛、伯格理對花苗的愛、戴德生對中國的愛、曼德拉對對手的愛、希拉里對屢次出軌的丈夫的愛、美國人對殺死31個同學後自殺的趙承熙的愛……

 

 

為何要愛敵人?

報仇 以眼還眼-如果自己不斷的想報仇,也就是自己不斷的挖出自己的心傷,再一次的給予此傷害你的人力量來傷害你自己,因此慘忍的對敵人,也是在慘忍的不斷傷害自己.

如何消滅敵人?就是愛你的敵人.

最難得到你原諒的人,最需要的就是你的愛,當你原諒了你的敵人,心中的痛也就能逐漸療癒了.

 

愛的極致表現,更可以是肉體不存在了之後,還能將愛的意識留存於廣大眾生的心中,例如捐贈器官肉身研究或是像基督的愛 觀世音菩薩的愛 媽祖的愛…等

 

7.讓愛添加智慧.當錯愛 溺愛 失戀/失婚該如何?

當我們不了解愛是什麼, ,當愛本來應該是幸福卻變成了災難,往往就是出於自己的偏好與成見.也許是內心裡有你的恐懼、控制、佔有,也許是你的信念、成見、放不下的過去或是你的期待……

如果你的愛為你帶來的是不滿、是怨懟、是憤恨、是痛苦是一再重複負面的模式,那就表示你的愛並不是愛.

 

錯愛 不是去尋求被愛,而是要去愛人

愛不是一種交易

每個人都渴望被愛,大多數人會因為某些愛的需求,比如想填滿空虛,為了滿足安全、性、愛、感情、財務……等等的需求而錯愛.

比如怨偶常心有不甘,認為自己付出犧牲很多,最後失戀失婚,仍會苦苦糾纏,因為他認為自己付出就應該要有回報,把愛當成一種交易.如果雙方都是這種想法,某天某一方無法付出之時,某方無法得到需求之時,便會瓦解.這豈是愛?

 

溺愛

溺愛的對象不僅是小孩,也可以是教育者對學生的溺愛或更多的對象.

以小孩為例,溺愛小孩就是:「以小孩的慾望和旨意為中心,而父母要去符合小孩的任何要求,而且父母要按照小孩的方法來討好他。這就是溺愛。

但這樣的愛,就是缺少智慧.因此如何在付出無私的愛的同時,又具有智慧,將會使雙方都受益.不會造成反效果.

 

終結傷痛迎向幸福   結婚不是戀愛的結果,離婚也不是愛的終結

分手不過就是離開一個「不愛你的人」,沒什麼好可惜的。你要感謝他不夠愛你,你才學會怎麼愛自己。

 

失戀/失婚無疑帶來是痛苦的.其實應該換個方向想,對方已經知道無法付出相對高度的愛,因此把機會讓給真心對你付出的人,讓你得到更全然的愛.等待值得你等待的人,你將得到更多.否則縱使你能留下他的人,也同樣得不到他的心(愛).因為你先前所感受到的那份愛已非原本的那種高度.想想自己與對方的感情路上,是痛苦多還是感動來的多,自己所想要的是永遠的愛,還是想要得到求不得之苦,放下自己的自私,祝福他找到值得他愛的人.愛自己,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

 

從現在開始,你可以選擇停止所有的自憐、以及所有沒有價值、自欺欺人、憤怒、羞愧、絕望、黯然……的感覺。進入自愛的層面,而吸引來與你在靈魂深處彼此相連的靈魂伴侶。

 

結語

以上是宗瑋我最近學習到有關愛的理解.希望觀看之人也能有所收穫,讓你的生活充滿愛而變得越來越好.

 474801_253593111403994_862861405_o  

 提供免費練習法 愛的療癒力(療癒心傷心痛相關蠻有效)

步驟1 到此網址下載慈經mp3當背景音樂一邊播放著效果會更好http://pan.baidu.com/share/link?shareid=206858&uk=959754986

2雙手放胸口 成擁抱或呵護姿勢,覆蓋住胸口心輪部位.(想像心輪部位有個你最愛的人想要呵護他的意思)

對象可以是任何人比如母親或老婆女友之類的甚至是自己或小時候的自己都可以,

 

3默念或念出 祈請宇宙間最極致的愛來到我的身邊 來到我的雙手 將這股力量充滿我的全身 包圍著我 之後感受這股愛的療癒力量15分.(時間自己定沒限制).

 

 

 

 

 

 

 

2013/1/25 吳宗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