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自己~靈性成長的基本功

文/ 張德芬


在印度合一大學的時候,有人問老師,我來合一很多次了,是否比那些只來一次的人在靈性成長方面會更有長進?老師的回答是:你的靈性方面的長進不是看你來了幾次,而是看你是否願意面對自己,而且真心誠意在尋求意識狀態的成長。我 覺得這個回答很好。我們走在靈性成長道路上的人,常常會因為自己上了很多課,見過很多大師,讀了很多書而覺得自己很有長進。但是,我們常常看到,多年在這 條路上行走的人,個人生活上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強。有時候我們自己都會覺得很懊惱:為什麼我還是改不了?為什麼我會遭遇這樣的事、這樣的人?到底要上多 少課,打坐多久,再學什麼法門,我才會真正的解脫?其實,就像合一老師說的,如果你不願意面對自己的話,這些東西都是你的護身符(再多、再久都沒用),你的自身還是無法有太多的改變。


所謂無法改變,指的是意識狀態的層次無法改變。為什麼意識狀態的層次這麼重要呢?因為它決定了你的一切:你對事情的看法,對他人的反應,你的心情,你的生活,你的命運!你的生活是什麼組成的呢?也許你會說:是發生在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件和人物組成的。但是,在靈修的人(甚至不在靈修的人)都知道:你要為你的生活負責。不是為進入你生命中的人事物負責,而是為你對它們的反應負責。所以你的生活是由你對發生在你生命中的事件的反應所組成的。不是嗎?而意識狀態的層次不同,會影響你的那個自動化反應的模式。總而言之,你所在的那一個層次,不但決定了你會吸引來什麼人事物到你的生命中,而且還會決定你對這些東西的反應。就這麼簡單。


那麼,我們如何提升自己的意識層次呢?首先,就是要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要觀察自己,以培養覺知。你是否瞭解自己的起心動念?你是否時時記得自己,還是任由無意識的思想、情緒、模式牽著你的鼻子走?你是否能夠體察當下的狀況-你的內在此刻發生了什麼事?


最近我對於觀察自己比較有些心得。所以綜合在這裏和大家分享。這些都是實際而且在生活中可以應用的方法。觀察自己,到底是要觀察什麼呢?主要是以下四個部分:


1、當你發現自己有負面情緒的時候(任何負面情緒:生氣、不高興、沉悶、煩躁、嫉妒、等,或是就是說:不舒服!),你要在心裏認識到這點。 一個小小的注意, 就像在書上打個勾一樣, 就是告訴自己:哦!我有負面情緒了。這時候最重要的是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而不是放在那個引起你負面情緒的人事物上。

2、接下來試著去看見你在想什麼?就是去觀察自己的思想。 如果你能夠傾聽到那個“腦袋中的聲音“,你就是在觀察你的思想。聽到了之後,也許自己會嚇一跳:我怎麼可能會有這種思想?這個時候請你帶著覺知和愛去關照它。它只是一個思想,不代表你,不要去與它認同。不要批判它,只是看著它。


3、你此刻有什麼情緒?如何觀察情緒?有些人連自己生氣了都不知道。其實最簡單觀察情緒的方法就是去觀察你的身體。 因為情緒其實就是身體對你思想的一個反應,只不過有的時候你還沒覺察到思想,情緒就起來了。感覺你的身體那裏緊崩?胃部是否有不舒服的感覺?心中央是否緊崩或是抽痛?身體是否顫抖?這些都是情緒在你身上作用的結果。觀察它。觀照它。允許它的存在,全然地去經歷它,不要抗拒。你會發現,你的全然接納與經歷,會讓它更快的消失,甚至轉化稱喜悅。


4、覺知到自己此刻的動態。無論你在做什麼,把注意力把到你身體的動作和臉上的表情上,你可以想像自己手拿著一個照相機,把此刻自己外在表現的狀態照下來。
 


為什麼要做上面的觀察?因為,我們大多數的時間,都是生活在一個自動化的人生模式(或說是導航設備)之下,沒有太多自主意識。而且我們都是認同於自己的情緒和思想,所謂認同, 就是任由它們操控我們,擺佈我們,而我們對它們言聽計從,甚至以為它們就是我們,而不知道,我們其實是大海,海上有浪花。
大海就是我們的意識,而浪花是我們表現在外的次人格。 很多時候次人格造成我們的困擾,而我們要做的,就是與它分開,認出它來,知道它不是真正的我們。


以上的練習,是去培養一個慈悲觀照者的臨在,這樣你就是在培養內在的力量與智慧,因為你的意識在觀察的那一刻,是回到它本然的狀態,而不是與思想、情緒和人生模式認同的。當你持續這樣操練你的內在肌肉,你的意識會提升,因而減少被自動化人生模式操控的時間,慢慢收回自主權,不再被周遭的人事物操控我們的喜怒哀樂。


 

本文轉載自:http://yz842776997.blog.163.com/blog/static/7733289620084111587837/

延伸閱讀 歡迎參考服務

服務.由白星奇占卜師 線上語音 遠距 占卜服務(650-1000台幣)
(不須任何人的八字資料)

白星奇 命理師-線上占卜 (不須八字)  2024/3月 最新 推薦 親算 命理諮詢,占卜服務,占卜師,奇門案例,算命,元辰宮,命理服務,奇門遁甲盤,案例,八字,奇門遁甲算命,線上占卜,觀元辰 ,線上服務,線上諮詢,算命,諮詢,課程 奇門預測,講解 案例眾多

自己心理面的疑問 為原則 訂題目 可以洽詢白老師 幫你解惑

大陸(微信或支付寶付款)

香港(AlipayHK 支付寶)

台灣(台灣銀行轉帳)

#命理諮詢 #線上占卜 #占卜服務   ig @twkang001 案例網站  備用網站
白老師微信或是line的id都是starstran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