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無我

文/ 辜隱


~個體只是意識的區分而已,如果明白無我,

那麼依附在「我見」之下的貪愛、瞋恨、恐懼、不滿,也就沒有立足的餘地。~



生:我讀過一些佛書,也聽過很多佛法的演講,嘗試了解佛法,但是有些觀念很難接受,例如佛法說無我,要斷愛、斷欲,但是我有家庭, 有事業,要放棄這些,不再積極努力,一切隨緣,那麼沒有了工作,我的太太、小孩怎麼辦?看似清高,我卻覺得很自私,到底「無我」真正的意義是什麼?


師:「無我」並不是放棄,而是覺悟真相。自我只是五蘊-- 色、受、想、行、識和合所生的假相而已。不管一個人是積極或消極、貪欲或離欲,都同樣是無我的。無我是真相,我見是錯覺,沒有我見的人,也可以是積極進取的人,也可以是家庭和諧、事業成就的人。


生:破除了我見,怎麼還會有動力?


師:明白無我的人,照樣可以吃飯工作,但是知道裏面沒有一個「我」在吃飯,「我」在工作,只有活動而沒有「自我」,我並不是動力,因緣才是真正的動力。


生:沒有自我,誰在活動? 


師:活動只是因緣和合,裏面不需要我。但是為了區隔我不是你,也不是他,才建立「我」的代名詞,其實是沒有實體的。就像一堆積木,可以堆成房子,車子,可是堆完之後,手一推,就什麼都不是了。


生:可是,如果沒有「我」,一切的努力又是為了什麼?這太可怕了!       


師:無我只是沒有固定,沒有獨立性,而不是沒有因緣和合的現象,這就是真相,沒有什麼可怕 的。反而清楚地知道無我,不管我們如何努力保存它,或希望變成我們理想中的狀態,都只會照著因緣法則來改變,呈現各種狀態。所以沒有追求,也沒有放棄,所 放下的,只是不合因緣的期待和認知,這反而是減少煩惱,活得更自由,不受內心的執著所困。


生:我還是覺得若有所失,掉進虛無去了。


師:沒有自我的錯覺,心靈更豐富,可以隨著因緣的淨化和改善,人生更趨向於真善美。


生:既然無我,真善美又有什麼意義?


師:無我,所無的只是本來沒有的錯覺,「但見緣起,不見於我」,看見無我的人,內心沒有自私和執取,生命自然展現真善美,並非刻意追求真善美。


生:要怎樣才能體驗無我?


師:觀察身心和外境的互動和依存性。例如:我們吃下食物,身體自然地消化吸收,我們呼吸,自 然地吸進氧氣,呼出二氧化碳,心臟自然地跳動,荷爾蒙自然地分泌,維持身體的運作,這一切都是因緣的運作、依存、互動的現象,不是由我們支配、主宰的,就 像大自然一樣的運行,不是自我意志的結果,裏面根本沒有我,也沒有主宰,這就是無我。


生:知道或不知道無我,又有什麼不同?


師:無我是真相,知道無我是智慧。由於我見的蒙蔽,以為有一個真實的自我需要去保護、擴展, 就像精神錯亂一般,身心備受煎熬,為了自我,不惜傷害他人,或受盡折磨,為了想要得到金錢物質的享受、感情的依賴、成就感,心中充滿權力欲、佔有欲、主觀 意識,或逃避責任,消極退縮,而活在患得患失、焦慮、緊張之中,這就是「苦」。如果明白無我,那麼依附在「我見」之下的貪愛、瞋恨、恐懼、不滿,也就沒有 立足的餘地,也就可以逐漸消除煩惱,離苦而得自在了。


生:「無我」所呈現的真相,可否再解說一下?


師:就在當下行住坐臥、思想和感覺中,我們都是活在緣起的大海中,就如大海中各式各樣的魚, 游來游去,雖身處大海而不自知。一切都只是緣起,而沒有真實的界限,個體只是意識的區分而已。我們每個人所呈現的當下狀態,無一不是緣起。例如我們在看 書,裡面沒有我,只是眼睛對著書本,經由光線反射,字句經由水晶體、玻璃體的折射,聚進大腦視覺區,經由大腦的記憶、思考的作用,理解其涵意,引發各種反 應如平靜、喜愛、枯躁等感覺,這就是緣起。再進一步觀照眼睛和大腦,要能發揮正常的功能,必須充份的養份、血液供應,而這些又是由食物所提供的。至於書本 則是由紙張、作者、出版商等因緣所成就,這就是緣起大海。


生:我有點懂了,緣起無我不只是理論,而是甚深的智慧境界,需要虛心學習才能真正體會到它的正確意義,而不能用自己淺薄的見解來猜測,那是會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

 

 

本文轉載自:http://www.yinshun.org/Enlightenment/1999/1999jan/1999jan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