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情是我們所能完全預料到的,未來還沒發生的一切,沒有人敢斷言「絕對」會如何,再怎樣精密細心的計晝, 也絕無法設想到所存的可能,因為,從當下的時間角度來說,其實 「未來」是還沒存在的一個虛幻罷了,「過去」也已經不復存在, 即使是所謂的「現在」或「當下」,也在這個字被讀過後的瞬間而 成為過去,然後再狂奔向不可預知的每一個未來。人的生命就如同 時間一樣,如果沒有相對的定義標的來突顯(時間相應於人的需要而產生意義一,生命若沒有其應有之價值與方向,那麼「生命」也 只不過是一種「活著」的事實而已(有如行屍走肉),將不產生任 何意義,更不用說它會有多偉大了。


然而,人類又自認為萬物之靈,正是因為人類其有其它生靈所缺乏的理性與理智,在此理性引導之下,人的行為當然倉是合理的 ,人的全部生活也應當是極富高價值與意義的。所以每一個人都當 自問:我當如何善用區區數十寒暑來充實人生,使人生活得更其意義,生命價值更高尚,才不致蹉跎歲月,迷糊的過一生,到頭來抱 著一堆遺憾結束這一生的旅程,然後再去面對因此生未盡圓滿而受拖累的來世(因果報應),生生世世都在這種不識生命真義、不明人生目標的業識作弄下,在凡塵進行著永無休止的惡性循環(輪迴一,找不到何去何從的答案。這種生命價值型態,從大宇宙的角度來看,就有如太空垃圾般,到那兒都一樣。

目前這個時代的人類正享受著前所未有的高科技成果,這是人類知識進步的結果,創建了前人夢想不到的物質世界,物質的動力使人類獲得了生存不虞匱乏的生活層面和物質環境。但是,這些物質上的成就,其實只是人類基本生存必需的一小部份而已,而那最重要的心理、心靈感受,卻愈來愈虛弱,愈來愈力不從心,所以, 現代人一半是為工作而工作,另一半是為生活而工作,生活目標與工作目標已然劃上等號,原本想利用物質進步的力量來增進生活品質,想利用對自然的駕御來創造生活工具,結果最後卻淪為工具服務,為了目標在不知不覺間變成了物質工具本身,失落了最初的那顆心,失落了感覺上更重要的東西及自身存在的目的,明明是自然的主人,卻變成機器的奴隸,儘管對物質暸若指掌,但對人類存在的切身最根本問題卻茫然無知。「生活」目標都己失去,遑論「 生命」目標!生命將何去何從?

現代人流行的一句口頭禪是:「生活是一種責任,我們每天有許多責任要盡,那是我們的使命!」好華麗且振振有詞的一句話! 好像生活就是為了了一些責任:照顧家庭的責任、上司交付的責任 、自我期許業績目標的責任……。可是,如果我們更仔細的觀察自己的生活,就可以很清楚的發現,我們的一生都在忙著無關緊要的 「責任」,而且都是別人(或外在環境)加諸給我們的責任。有一位宗教家將這些責任稱為「夢中的家務事」。現代人常告訢自己要花點時間在生命中的大事上,可是卻從來找不出時間來想想哪些是生命中的大事,更不用講要去實現那些大事了。

看看我們一天的生活!早上剛起床就有一大堆事情要做:打開 窗子、摺被子(許多人是不摺被子的)、沖澡、刷牙、餵狗、餵貓 、清理昨晚的垃圾、買早餐、做早餐、看報紙……然後,挑衣服、 整理衣服、梳頭髮、化妝……!接下去的一整天都是電話和小計劃 ,這些就是現代人口中的每天責任,竟然這麼多,也許稱為「不負責任」還比較妥當點吧!

「生活」似乎已經在代替其主人過日子了,生活本身具有的奇異衝力把我們帶得暈頭轉向;到最後,我們會感覺對生命一點辦法 也沒有,亳無選擇餘地,絲亳不能作主。當然,或許有時候我們會對這種事情感到難過,也許會全身冒冷汗的從噩夢中驚醒過來,懷疑「我是怎麼過日子的?」但是這種恐懼只會維持到早餐時刻,然後拎著公事包出門,一切又回到原點。

有沒有發覺,當一天的努力或疲勞工作後回到家裡,那種解放、溫暖的感覺,常常就是我們一天當中從早上出門以後,就一直在期待的,好像每天的活動,只為了朝著一天的結束而在進行著,這不就像前面曾說過的:「每個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開始向死亡之路奔去!」我們每天一出門,就是為了期待一天的結束;一過的努力工作,也是滿心期待著假日休息(聖經上說:安息日是上帝為人設立的。不論你一天或一過裡是多麼努力工作,多麼用心在盡著你的「責任」,每個人內心的方向總是自然的期待那解放的一刻,走向郊外,不論郊外多擁擠,還是要奔向大自然的懷抱,好像在大自然裡才能找回那唯一的歸屬感。相信沒有人會喜歡喧囂吵雜的環境,也沒有人會討厭大自然裡的百花齊放、鳥叫蟲鳴與浪濤拍岸,如果現責條件許可,人們都希望能達離庸俗擁擠的都市空間。這是什麼原因?因為那正是心性本能在向我們招手,那正是我們內在心靈深處的真正呼喚,我們生命的終極目標就是要朝向清淨、純然、真實的境界去前進,那是心靈歸向的源頭,我們都離開太久了!

 

轉貼自http://www.cd.org.tw/becu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