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學習前先大致系統的瞭解一下氣功的相關知識。

對氣功知識有一定的瞭解,再入手練功,就不容易出現盲目摸索的狀況。可以在今後的練功中,不會浪費很多寶貴的時間。


二、不要輕視理論知識上的培養。
    “理未圓通,莫論修真。這是古人常告誡練功者的一句警言。對於初學者,也有一定的警示作用。對於各種功法,把功理搞清楚了,法自然也能悟開。就能明白自己練功的原理、目前的階段,各種效應是因為什麼原理。自己的練功思路明析,練功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把握好練功的基本要領。
    多數初學者,一來,就希望得到一個功法。在沒有領會其要領的情況下就急急的練功。結果因為用意過急或調身不當。出現了各種偏差。引起身體的不適,又不知道如何處理。甚至以為自己練功走火入魔。從而對氣功望而生畏。甚至完全喪失練功信心。練功本無偏,但對於初學者,未把握要練功要領,做出一些不規範的東西,就是出偏之源。因此,在練功之前,麼先把握好練功要領是必不可少的。


四、踏踏實實練功,不要好高騖遠。
    氣功是一個很玄妙的東西,對於上乘修煉來說,更有令人可為之追求一生的精華之本。世人好小術!很多初學者是看中了氣功修煉能開發各種神通(或說特異功能)而習練氣功的。因此在練功時,一味的追求功能訓練。殊不知,功能訓練也是要看各人根器的。而且,萬般神通皆小術,唯有空空為大道。功 只是一種能力或手段,不是練功者所追求的根本。而且,功能這個東西,越是無心追求的人,越容易出現。還有一些人,對於網上一些人大談的神秘的,玄而又玄東 西心馳神往。最終走向修煉歧途。其實呢,大道至簡,越是高級的東西越簡捷,越離不開基礎。那些把一些東西吹得玄而又玄的人,反而是不懂上乘修煉的人。初學 者應謹記。


五、有問題多 向 老師請教,寫好練功日記。
    走入氣功這個門檻。遲早會遇上很多沒有見到過的現象或功效。初學者因為知識有限,總是茫然無解。此時,就應該多請教一些修行過的老師。而在論壇上的指點者,也並不全都是明白人。這是論壇不可避免的現象。所以,初學者對各人的指導,也應有所取捨。如何鑒別對錯,對初學者較難。但把握好不神秘,客觀、實際。相信也不是太難。在論壇上寫練功日記。能讓論壇上的老師們知道你的階段,會給您相應指導。使您少走彎路直步成功。


六、要有恒心,有毅力。
    不 管您練功是何種目的,或治病健身、或延年益壽。或修神通。練功確有速成之法。但並不見得你就能得到速成之法。而速成之法,也是離不開基礎原理的。能否速 成,也看各人根器而定。所以,對於入後練功幾天而未見明顯成效,該如何處理就是問題了。有些人因為看不到期望的效果,就會中途退出,從此以氣功無緣。有些 人,只顧練功,堅信氣功是一種獨特身心優化方法,持之以恆。不一曝十寒。最終都會得到理想的結果。對於初學者的建議,我先提這麼多。望各位都能學有所成。 謝謝!

 

 

1、什麼是氣功?
答: 氣功一詞,古代一些典籍中有已經出現過,但未被廣泛採納。建國以後,劉貴珍、蔣維橋等一些氣功界的老前輩,向社會推出了一些強身健體的一些功法,被大眾所 認識接受。劉貴珍先生把中國的傳統內養方法、內功、吐呐、導引、打坐、靜功,還有各種各樣的自發動功功法,統一起來,起一個名稱,就稱為氣功,氣功一詞就 是這樣普及開來的。


    “氣功一 詞同時也給大家造成了很多的誤解。很多人認為氣功就是練氣的功夫,甚至把氣理解為空氣之氣。其實,氣功的涵蓋面較廣,包括吐呐、導引、打坐、靜功、動功及 一些養生術等。但不管哪種功法,都離不開氣功的三調,即:調身(形體姿勢與鍛煉)、調息(呼吸訓練)、調心(心意鍛煉)。而調息則是這三調的核心內容。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意用功夫。這一句功夫界的諺語,比較準確的概括氣功。它道出了氣功的實質,就是心意鍛煉的功夫。林中鵬先生在《中華氣功學基礎教程》中,對氣功提出了比較科學的定義:通過意識的運用,使身心健康優化的鍛煉方法。

 

 

2、氣功的指的是什麼?(練功中出現的放屁現象是真氣走失現象嗎?)

 

這 裏首先要弄清的是氣的概念。古人認為氣是構成宇宙萬物與人體的基本物質,又是流動著的微粒流、能量流和資訊流。是宇宙萬物與人體運動的原動力。從人體的角 度來說,氣是促動人體血液迴圈等等各類生命現象的能量基礎。氣給人體造成的感覺主要有:熱、脹、麻、涼、跳、刺、沉、竄等等,並不是單一的氣流感。從此, 我們也就知道了,這個氣不是空氣之類的氣體,象練功中出現的放屁或口中嘔氣等這些現象,自然也不是走漏真氣了。這些現象,只是在練功的過程中,因為體內元 氣滋長活躍後,會自行運行於經絡與臟腑,對人體潛在的一些病變進行自我調理與修復,這個過程中,人體會出現一些發病現象,如酸痛、嘔吐、排氣等,都是氣沖 病灶的反應。等這些現象消失以後,相應病灶部位也自然康復。而嘔氣、放屁等現象,正是氣功對腸胃進行調理過程中排泄廢氣的反應。

 

3、我想練氣功,該從什麼地方開始?(我適合練什麼樣的功法,請老師推薦。)

 

現 在出山的氣功功法,總的來說有幾千種,佛道醫儒武,各家都有。這麼多的功法,往往讓初學者無所適從。其實,至於每個人適合練習什麼樣的功法,要依據各人的 情況來定。比如一些自身有一些疾病的朋友,就可以根據自身的疾病選擇相應的治療康復功法。比如六字訣,雖然不是什麼高深的氣功功法,很普通,但對五臟疾病 的治療康復很有效果,有五臟病變的就可以選擇六字訣。有些只希望氣功健身的朋友,就可以站站養生樁,練練內養靜坐的功法,或是練練大小周天功。還有想悟道 修真的朋友,就可以選擇佛家的禪定、道家內丹術之類的功法,這是第一,看各人的要求。第二,就是要看各人的情況選擇好功法。比如有高血壓的朋友,就不要選 擇守上丹田的功法。沒有某些功能慧根的,如沒有天眼慧根,就不要死抱著天眼功功法去持之以恆,那樣也會得不償失。所以,功法的選擇,要根據各人的綜合情況。在這裏,建議大家的是,在練功之前,先看一下論壇的一些氣功知識,等對氣功有一些瞭解了以後,選擇自己喜歡的功法,開始入手練功。在一邊練功的同時,一邊學習,瞭解更多的氣功知識,這樣才能不斷進步。

 

 

4、我對氣功不太瞭解,練了會走火入魔嗎?

 

這裏,首先要糾正一個概念。很多朋友把一些普通的氣功偏差,都歸結於走火入魔。這是不正確的。氣功裏說的走火入魔的本意是:走火是說練功練功高級階段的時候,由於火候控制不好,引起丹田三昧真火,嚴重的會出現焚禪現象。入魔是在上乘修煉中,修煉者陽神(法身)出體後,另一類的邪魔趁虛進入體內,從而出現的顛狂失心之類的現象。(這裏要說明。關於陽神與法身,只是為了闡述入魔的觀點而引用,至於其中真假,本人不表示觀點與立場)所以,一般人要出現走火入魔是不可能的。
    而 很多功友,把練功出現的偏差,比如用意過重引起的上火、出鼻血、頭脹頭痛等,調身調息不當導致的氣短胸悶等現象歸結為走火入魔,其實,氣功界的行話來說, 這叫出偏。就是練功過程中出現的不規範的東西,而引起的偏差。這些偏差都是可以糾治的。而且也只會出現在一些沒有把握好練功要領,練功機械化,刻意執著的 人身上,練功者入門,應該放寬心胸,只要把握好要領練功。自然與偏差無緣,不要把這些當成心理負擔。

 

 

5,這裏講述的也就是氣功界的師承的問題

  

當然,練功中有明師指導,就可以避免少走很多彎路。但並不是沒有明師就無法練功了。其實現在的氣功與修真資料也是汗牛充棟。都是許多練功有經驗的先輩們的經驗總結。對於一些有自學能力的人來說,在這些資料典籍中,也是同樣可以開始自己的氣功之路的。當然,能者為師。在網路這麼發達的今天,在網上與有經驗的氣 功師交流氣功理法,三人行,必有我師!與大家交流,學習他人的經驗,解疑開惑。自然也能不斷提高。所以說,現在練功求師解惑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所以,練功能有 明白的 老師指點最好,沒有老師指點,也可以依據資料典籍,自學明悟。當然,這是指一般的功法而言。在一些專業的氣功修煉中,有些就離不開老師了。比如在丹道周天 功中,在許多關鍵的時候,都需要有人護功。這就需要有 明白的 老師在旁指導保護才行。

    第二就是說說氣功界的師承問題。其實,我們可以把氣功修煉分成兩個層次。一個是普通的氣功鍛煉,一個是專業的修真。兩者的層次是不同的。普通的氣功鍛煉中,找到明白理法,有練功經驗的指導老師就行了,這裏可以稱他們為老師,不一定要拜為師父。 師父與老師是不同的,有一個師緣的關係。在專業的修真中,應該要有自己的師承,特別是在上乘修煉中,師父的能力就顯得非常重要了。尤其是一些高級功法,需要心傳的。一個為人師者,能否做到心傳,徒弟能否在他的眼神中心領神會,就是師父與徒弟之間的能力與緣份的問題了。所以,一個人能否勝任為他人的師父,是有較高 的標準的,不是簡單的稱為師父就行了。做為學功者,也不要見人就拜為師父,在你不達上乘之時,尋找的練功指導者,就稱為老師。不要稱師父。

    還有呢,就是對師的選擇的問題。氣功界師徒的選擇是雙向的。師父往往要選擇有慧根的、有悟性的徒弟。徒弟也往往要選擇深明理法、德高功高的師父。這是雙向的。所以,選擇什麼樣的人做自己的師父,也是您的權力,不要輕易使用這個權利。

    另外呢,就是向師學習中的道德問題了。不管這個人是師父還是老師。都應該遵循我們相應的道德水準。氣功界的師父,應寫為父親的。而不是,前者有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意思。就是要我們尊師重道。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氣功人所應具有的道德標準。所以不管是指導老師也好,授業師父也好,都要敬重愛戴。而師傅一詞指的是一般的技術指導者。在生產社會中,這個也常學成,也常常指代一些技術付出的勞動者。比如說,司機師付等。這種師付有含有要求他人為你付出的內容了。這都不是氣功人所應有的道德標準。

 

 

6,氣功修煉的三大基本要素,也可以說是三大基本功。

 

就是功夫界所說的三調,即調身、調息、調心。這本是佛家天臺宗的靜功修煉術語,後來被各家採納廣泛使用,成為氣功修煉的三大基本功。三調在藏密氣功中也稱為身密、口密、意密。


一、調身:
調身是指在氣功修煉過程中的不鬆散、不緊張的舒適的練功姿勢。還包括各種手印(手訣)等。正確的練功姿勢才能保證體內氣血的通暢,避免出現偏差,還有聚斂宇宙超能的效果。
調身主要包括坐式的、站樁的、臥式的、還有走式的(行功或叫行禪)。下面分別講解:


1、坐式的主要包括自然坐、靠坐、盤坐、跏趺坐、盤根坐、跪式、擁雲坐、環抱坐。常用的有自然坐、盤坐。盤坐包括自然盤、單盤、雙盤(也叫跏趺坐)。


A、自然坐:就是坐在椅子上,不要靠住。尾閭處坐在椅子邊緣,露出會陰。這樣容易把腰拔起挺直,保證氣血通暢。


B、自然盤:兩腿收攏交叉,左腳置於右大腿根底部,右腳置於左腿大根底部。自然而坐。


C、單盤:可分為如意坐與金剛坐。如意坐是左腳置於右腳之上,金剛坐相反。


D、雙盤:兩腿收攏交叉,左腳置於右大腿之上,右腳置於左腿之上。左腿在上稱為安祥坐,右腿在上稱為伏魔坐。


以上各種坐姿,對於初學者應循序漸進。不能打雙盤的先單盤、不能單盤的先普通盤。身體較差的先採用自然坐,關鍵在於放鬆。下面再說說打坐的基本要領與主要功用:


塞兌垂簾:意思就是要輕閉口目。許多功法在輕輕閉口的同時,要求舌頂上顎,稱為搭鵲橋,作用是接通任督二脈,利於周天氣機運行。同時,舌頂上顎,有利於口中生津。再配合觀照玄膺(下顎舌根處),就能很快的產生金津玉液,對乾燥綜合證有特效。金津玉液既是練功的成效之一,同時,對身體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對固本培元大有補益。兩目垂簾的要求是兩眼似閉非閉。兩眼皮放鬆輕閉的同時,要留出一條縫,不要閉緊,令兩眼朧朧然, 眼中留出微光看鼻尖(端),即眼觀鼻、鼻觀心。這樣有什麼好處呢?睜眼練功,容易使心著意於外物,使神氣耗散。而兩眼緊閉,或微閉的同時,這樣不容易明心見性,甚至有些練功者就此入睡,容易使神昏氣暗。犯修煉的大忌。兩目垂簾時,留出朦朧的光觀鼻端。容易入靜,入定,在靜定之間,本性靈光自然會在兩眼中顯現。也就是所說的明心見性。釋迦牟尼就是通過觀鼻端白頓入大道的。


虛靈頂勁:其要領是以頭頂百會穴為中心,頭有意識的向上頂,往虛空中頂。這個作用,從我個人體驗來看,第一、有利於氣機的上行。使頭部得到真氣的滋養。第二、容易使大腦處於空白狀態,利於放鬆入靜。第三、使人的意識、神自然的照射鹵門(天門)。天門是陽神的出入之處,長期訓練,對開天門有利。第四、有利於糾正不良的坐姿,使頭部保持正中,頭部過仰,不利於呼吸。頭部過低容易昏睡。還能使百會與會陰連成一線,利於含胸拔背。


面帶微笑:面部表情應處於微笑狀態。面帶微笑有這幾個作用:第一、面帶微笑的時候,人的心情也會隨之愉悅,這就有利於我們修煉。第二、微笑是最好的放鬆法,人在微笑的時候,全身都會處於鬆馳狀態。第三、笑是入靜的法門,人在笑的時候,大腦會處於一種空白狀態。有利於我們入靜甚至入定。第四、人在微笑的時候, 會有提肛縮腎的感覺,是很好的強腎功法。


沉肩垂肘:兩肩自然下沉,兩肘自然下垂。手結定印或其他手訣,稍稍用意調整兩手臂的角度,調整到百會氣感最強時為度。這是古今實修者共同總結的東西。正確的姿勢,可以採集宇宙超能。有助於自身功能功力的迅速提高!


含胸撥背:一些練功者因為沒有掌握要領,在打坐入靜的時候,為了坐得端直,喜歡硬性的挺胸收腹,把上身挺直。其實,這是不太正確的做法。如果將身體硬性的繃直,容易造成身體緊張,不利放鬆入靜,不利氣血通暢。正確的做法是,應把胸口略為內收(含胸),身體稍向前傾,這樣身體就會自然放鬆豎直。胸口過挺或過分內收,都會導致氣滯胸口。出現胸悶心慌的偏差。甚至出現胸口氣堵的現象。撥背就是要腰背舒坦挺直,不要蹋腰。這是練功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姿勢。彎腰練功,就容易出現腰酸背痛、疲勞的現象。長久了就會得佛家八大禪病中的柱病


松頸松腹:很多人在練功時,一吸氣,勁部就繃緊了。稍稍用意,頸部就處於一種緊張狀態,氣血不能通行。弄得頭暈頸酸。無法正常練功。因此,練功時,頸部一定要鬆馳。同時,腹部的鬆馳,才不至於使氣集於心窩部,以至胸口氣堵。
靜功的調身,主要就在於這六點。這個形態的標準與否對練功成敗也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2、下面再談一下站樁的練功姿勢與注意事項。
站樁的練功姿勢一般分為三圓式、三合式、混元樁、自然樁、無極樁、低檔樁、坐檔等幾十種。無論何種樁法,身體各部份應注意以下幾點:
A、頸部:要求頸部松直,頭直目正。


B、牙齒:牙齒上下銜接,但不要用力叩合。


C、舌頭:舌尖微卷,似頂非頂,自然微收。


D、口鼻:呼吸自然舒適,口微張,露一縫隙,不要閉氣,達到舒適為度。


E、眼睛:兩目前視,稍向前方,遠眼前景物似為輕霧所遮,隱約可見,這是精神內煉的意思。如果兩眼輕輕閉合,則要精神內視。聽內,但站樁時切忌意守眉心。


F、耳朵:凝神靜息,好象極遠處輕細的聲間都能聽到,即斂神聽微語,有助於精神內練的鍛煉。(有助於訓練千里耳功能。)


G:頭:要求正,像有根繩子上提,下額微收,似頂非頂,面部似笑非笑。我們坐功和臥功都講究面帶微笑,樁功是似笑非笑,因為它講究一種威儀。


H:足:兩腳平放,意向下坐,兩腳指頭有抓地的意思,膝部微曲,同時向上縮,但不要用力,用力就不穩了。


I:胸腹:脊柱自然豎直。松肩墜肘,松腰坐胯,甚至坐的高低,據體力定,心窩微收,小腹暢然。如果發現練功姿勢不正確,可以把身子搖擺一下,鬆動一下肩背,就可以調過來,如于自然位置。


J:站樁時兩腳的寬度:可根據功法的要求決定。如果想練自發動功,那就要兩腳窄於肩或併攏。如果要求穩健,那就要兩腳平行與肩同寬或寬於肩,意想兩腳植入地下九尺,加意念身體不太動,這樣就會穩當。以上是站樁姿勢的主要要求。


下面談談臥功:
    臥功的主要形式有:希夷睡、還陽睡、半臥式,三接式,龜臥等。可根據功法的要求調整好練功姿勢。臥姿通常要注意,右側臥為最佳。因為人體心臟通常偏左。右側 臥能夠保證人的心臟居於正中。(部份修煉者有些是心臟偏右的,應左側臥為宜。)其次是仰臥,然後是左側臥。但不能俯臥。俯臥也稱為死禪,會使人體各器官受到壓迫。百病立生。


第四種是行功,佛門叫行禪,道醫兩家和稱為行功。歸其要點就是行走應舒緩。帶氣走,不要太急太快。另外,走時注意腳後跟先著地,這樣有利於調動腎經,是強腎的功法。
以上是調身的主要方面。


二、調息:
    調息是指在氣功修煉的過程必不可少的一個重要環節,調息的效果對氣功修煉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視的。《勿藥元詮》中有雲:調息一法,貫徹三教,大之可以入道,小用可以養生,故迦文垂教,以視鼻端,自數出入息,為止觀初門。調息就是要做到調和氣息的出入,使其達到細長、勻和、不粗不喘,綿綿若存、似有若無的息相上。息有四相,即氣相、風相、喘相、息相。《勿藥元詮》:調息有四相:呼吸有聲者風也,守風則散;雖無聲而鼻中滯者喘也,守喘則結;不聲不滯而往來有形者氣也,守氣則勞;不聲不滯,出入綿綿,若存若亡,神氣相依,是息相也。息調則心定,真氣往來,自能奪天地之造化,息息歸根,命之蒂也。息調則心定,心定則神凝。


    有的人練了很長時間的功,但在正常呼吸及睡眠時仍然發出可聽見的呼吸聲,有的是一種風箱的聲音,還有的是打鼾的聲音,這都是在調息上還沒有入門的標誌。因為氣功講究的就是細、柔、慢、長勻,其中的竅門在於鼻吸鼻呼,切忌鼻吸口呼或口吸鼻呼。按這些要領來修煉,就不會出現喘息、風息以及打鼾的現象。氣功調息,由於功法的不同,呼吸方式也各有不同。呼吸方法多達幾十種。對於初學者而言,最好採取自然呼吸的方式。首先調勻呼吸,到呼吸輕鬆順暢之時,可以數息守息數息就是可以數呼吸的次數。這樣也是一種排除雜念的有效方法。守息,可以意念注意吸與呼的感覺,也可以只注意吸氣不理會呼氣,也可以只注意呼氣,不注意吸氣。注意吸氣,不注意呼氣,對治療鼻炎有特效。注意吸氣時,如果為了治療鼻炎或開發上丹田相應功能,如天眼功能。吸氣時,可想綿綿之氣從鼻中吸入上丹田。氣入上丹田後,頭腦輕鬆舒暢,或溫熱或清涼。如果是為了培植丹田元氣,可在吸氣時,注意氣機沿任脈直接吸入下丹田。下丹田溫熱舒適。如此呼吸時間久後,到一定時間,能自然達到真息狀態。進入真息狀態的主要標誌是感覺呼吸 若有若無,氣息綿綿,不聲無息,丹田或腹部自然起伏,大腦清寧無念。再進一步,就會體會到身體手足似乎消失不存,尚存意識在綿綿呼吸。這是深層入靜的標誌。也是氣功入門標誌。此進順其自然,勿忘勿助,自然可達定態。調息如果調得好,不但可以幫助入靜入定,也能幫助您直接從外面采聚能量。調息與開發身體深層潛能有重要關係,學功者不可忽視。


    依本人的體驗來看,在我開始接觸並習練氣功時,參考的是《勿藥元詮》裏的調息之法。但因為當時居住條件有限,對原來的調息法有所修改。依法行功在兩三年時間內,出現過諸多特異現象:如自然辟穀十幾天,內丹多次釋放異香,還包括天眼方面及其以上的相關超常現象,均為修習調息法之故。故言調息之法並非簡單的呼吸方法,而是與高層次修煉內容秘不可分的貫穿練功始終的內容,故建議學功修道者引起重視!
調息方面就講到這裏。


三、調心
    最後談談調心。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意用功夫無意非高功,心意鍛煉是氣功的核心內容。更確切的說,除了氣功中的意識運用與入靜入定的法門,連我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滲透著調心的內容。調心,說根本就是要把心調到空明,聖潔之態。

 

 

佛家講六道輪回,教育人在現世要多行善積德,積陰功,來世不至變豬狗,可得福報。這是一種教人向善的教育,我們姑且不論他思想的正確性,但做為氣功修煉者,一些東西是值得深究的。日行一善,功滿三千。 多行善事,對於練功者來說是確有很大益處的。練功者應持有喜悅平和的心態來練功。這種心態是平時養成的。人在做好事之後,心裏自然會有助人為樂的喜悅之情,這就是良性心態,對練功入靜有很大益處。更進一步,凡人都有私心,為有有私心,所以心生爭鬥、煩惱、忿怒、苦悶等等。這一切不良心態都是為私心所至。 是修煉者的大忌,可能苦修多年的成果會因一時的憤怒而前功盡棄。因此,佛教導人向善。讓人發大願,多行善事。人在行善事的時候是為別人,多做好事就會體會到其中的快樂,久而久之,會漸漸淡化自己的私欲。將被世俗污染的內心洗淨,逐漸空淨自己的內心,最終達到無欲無求的心態。無欲無求,心達聖潔,方得大定。 所以說,佛學的教育還是有一定道理的。對於初學者,也因多為善事,淡化私欲,改變自我人生觀,至少保持開朗隨緣的性格。對領悟氣功之要有很大作用。其次, 在平時生活中,要謙和以讓,心胸寬廣。如此不但能協調好周圍練功環境,也能靜心滌慮。這些都是平時的修為。範圍太廣,不多論述。

 

 

轉貼自http://tw.myblog.yahoo.com/jjtaigi/article?mid=4266&prev=4443&next=4265&l=f&fid=13

 

延伸閱讀
 

金剛火網結界(全體固定式防禦)
金剛罩 防護罩 (個體 身外層 防禦罩)

金剛鎧甲 金光聖衣(元神身披金剛鎧甲)

定 禪修養生法-入靜的十個方法_天眼師父傳授

 

靜坐修行 獲得第三眼(靈眼) 及 元神出竅 到不同維度的奇妙經歷 上集

冤親債主討報的初期征兆

第三眼 打開的八個徵狀 你有幾個?

天眼師父 傳授 佛道雙修 密宗方便法門
【蓮花功】幫第三眼打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