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雜誌   2012-01-11    第1297期
禽流感是農委會「不能戳的祕密」    文◎林瑩秋

雞農飼料加料 米酒普拿疼抗病
01.jpg
大選前夕,蛋價破表,政務官忙著輔選,無心政事,雞農的自救動作,反而讓雞蛋裡出現了更多的抗生素、磺胺劑、四環素等不該有的成分。莫非民眾的健康仍抵不過選舉?

最近台灣蛋價再創十幾年新高,零售市場一斤四十多元,直逼五十元大關。農曆年前,再尋常不過的雞蛋,居然一躍變成民生消費的「奢侈品」,背後有你我無法想像的故事,也是農政官員心中「不能戳的祕密」。

經濟學最基本的原理就是「供需決定價格」。

禽流感又來了 李惠仁察覺異象率先揭發
官方說法,是天氣寒冷,蛋雞胃口不佳,吃得少,所以蛋量減少,再加上年節雞蛋需求大增,才導致蛋價飆漲。這說法看似合理,但果真如此,應該年年寒冬都有這種情況,不至於今年特別嚴重。

根據中台灣雞農指出,真實情況是蛋雞「感冒」了,得到禽流感H5N2第六型病毒,才是蛋量大減、蛋價上揚的元凶。

最早發現蛋價和禽流感之間有密不可分關係的,是一位紀錄片導演李惠仁。

曾經當了十五年電視台攝影記者的李惠仁,花了六年時間,自掏腰包上百萬元,追蹤調查台灣禽流感病毒株變異、官員隱匿疫情、台灣防疫網出現漏洞,並拍成紀錄 片。他散盡家財,扮演動物法醫,親手解剖了二百多隻病死雞,求的祇是一個真相。但這部紀錄片得不到台灣主流媒體的青睞,祇在網路上廣泛流傳,直到去年底才 得到卓越新聞獎的肯定和鼓勵。

最近,蛋價又發飆,漲勢凌厲,根據過去經驗,他覺得事不尋常,於是在耶誕節前夕到彰化縣芳苑鄉的養雞場採樣解剖,得到證實:「禽流感又來了」,於是把同一 養雞場的三隻病死雞檢體當「耶誕禮物」,分別寄送給農委會主委陳武雄、防檢局長許天來,以及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長黃金城,提醒他們「疫情來了」。他自己也 留一隻送檢,保全「物證」。

一位中台灣雞農對本刊記者坦承,他們產銷班左右兩側的養雞場已經「淪陷」,大家心裡都有數,也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但不能說,因為事情鬧大了,附近養雞場的雞隻不管生病或健康,都要全數撲殺,一殺就是幾十萬隻,政府雖有補償,但這對雞農來說還是損失太大,誰也不敢張揚。

於是,雞農們悄悄展開「自救」行動,用各種方法增強雞隻對禽流感的抵抗力。

防生病下猛藥 地下疫苗造成病毒株突變
雞農說,他們給雞隻打「抗生素」,多打幾次以免雞隻生病;此外,他們自行研發,在飼料裡添加酒精濃度四十度的「米酒」,也可以提高雞隻抗寒的能力,並摻入「預防用的普拿疼」,如果雞隻疑似感染,就餵食「治療用的普拿疼」。

雞農也說,有些人擔心自己的養雞場一夕之間化為烏有,看到雞隻狀況不太對,會給雞下藥,餵食「仙丹」(禁藥)。

經驗老到的養雞人家則說,這次的禽流感是H5N2第六型,病毒會攻擊雞隻的生殖系統和神經系統,所以蛋雞首當其衝,是雞蛋產量驟減的主因;蛋雞一旦感染, 下蛋時病毒會造成產道發熱到攝氏四十度高溫,整個產道變成褐色,好像煮熟一般而死亡,所以他們就會讓蛋雞祇吃一半到三分之一的飼料,或禁食,讓雞隻營養不 良、生不出雞蛋就不會陣亡。

為了讓雞隻「活下來」,有些雞農還會利用雞隻注射「新城雞瘟」疫苗時,在裡面添加H5、H6、H7三種抗體,變成「四合一疫苗」。部分雞農為貪圖便宜,而給雞隻施打「地下疫苗」,但因疫苗製造過程品質控管不佳,又造成病毒株突變、抗藥性更強,讓禽流感病毒不斷變異。

「台灣沒通報禽流感疫情,不是疫區,但雞農為預防卻給雞隻偷打疫苗,已經讓大家看不到禽流感病毒在台灣流行的情況,政府防疫出現漏洞,萬一哪天疫情爆發、失控,誰該負責?」李惠仁質疑。

日前,養雞協會要求會員不能接受媒體採訪,也不能私自評論疫情、發表言論。但有良心的雞農還是忍不住透露:「實際上南部的疫情比中部更嚴重,是政府和養雞協會有鴕鳥心態,以為不說就沒事,加上選舉前夕,官員更是什麼都不敢說,以免影響選情。」

雞農怕殺很大 政府隱匿資訊防疫出漏洞
和農政官員纏鬥六年多的李惠仁,則直指問題核心,說十四年前台灣爆發口蹄疫,撲殺上百萬頭豬隻,當時省農林廳長陳武雄、農委會畜牧處承辦科長許天來為此雙 雙下台,如今,陳武雄已貴為農委農會主委,許天來也高升為防檢局長,他們這對「豬」事不順的難兄難弟,豈會輕易為了禽流感這等「鳥」事,再次搞掉自己的烏 紗帽?

二○○四年,台灣曾因H5N2低致病原禽流感,而採取最高規格的「全場撲殺」措施,讓疫情快速沉寂下來,但經濟損失也很高。根據農畜專家的說法,對於低致 病原禽流感,祇要做好「移動管制」,雞蛋運出去前,要用水清洗,用福馬林噴過,運蛋的車子要消毒,蛋箱也要煙燻過……,就可以有不錯的防疫效果。

或許是那一次「殺很大」,之後的幾次禽流感疫情政府都低調處理,隱而不宣。「因為資訊極端不對等,雞農無辜受害,祇能自救,而且還成了農委會的武器,用來對抗媒體。」李惠仁控訴。

大選前夕,蛋價破表,政務官忙著輔選,無心政事,祇發新聞稿說「近三個月產蛋隻數及蛋箱數沒有異常,蛋價顯與市場需求活絡有關……,亦無任何養禽場雞隻異常死亡個案。」這樣的說法,你相信嗎?

真實情況是,政府隱匿資訊,雞農努力想要保全財產、救活蛋雞,雞蛋裡也因而出現了更多的抗生素、磺胺劑、四環素……等不該有的成分,這對食用雞蛋最多的幼 兒、學齡兒童、青少年和病人而言,真是不能承受的「加料營養」!莫非民眾的健康仍抵不過選舉?當疫情掩蓋不住時,豈是官員下台了事而已?

 

轉貼自http://www.reconnectiontaiwan.tw/redirect.php?tid=4038&goto=lastpost#last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