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的流派很多,各流派又有許多不同的練功方法,其練法雖各有所異,但就功法的基本內容而言,不外乎調身、調息、調心三個方面,簡稱「三調」,也稱作氣功的三要素。每一種功法都是三者的具體結合和運用。下面分別進行介紹:

  1、調身:調身就是根據一定的目的和要求,放鬆身體,擺成一定的姿勢,即調練體勢。體勢的鍛鍊主要是對形體體力的鍛鍊。所謂「外練筋骨皮」主要是指這種鍛鍊說的。不同的體勢對機體具有不同的影響,具有特定的健身作用。同時,適當的體勢也是順利進行調息調心的必備條件。

  氣功的體勢也分為行式、站式、坐式、臥式四類。行式、站式使很多肌肉群,尤其是身體下半部處於相對緊張狀態,對強壯筋骨,增強體力有很大的好處。坐式、臥式可使全身放鬆,有利於入靜養神,培育真氣,多用於靜功。

  2、調息:調息,也稱吐吶,是指練功時對呼吸的調整和鍛鍊。一般認為調息不僅直接起著調暢氣機,按摩內臟的特殊功效,而且有助於身體的放鬆和入靜。

  正常成人的呼吸為12—18次/ 分鐘。練功入靜後,呼吸變得柔和、細緩、均勻、深長,呼吸頻率明顯減慢,有時甚至每分鐘僅呼吸 1— 2次。各流派功法對呼吸鍛鍊的要求也不同,有的要求順呼吸,有的要求逆呼吸,有的要求自然呼吸等。實踐證明,呼吸鍛鍊方法掌握不當,極易出現偏差,可以表 現為胸悶、氣短、腹脹,甚或不能自主呼吸等。故初學者對呼吸鍛鍊要特別小心。我們認為,沒有特殊病情,還是以自然呼吸為好。

  3、調心:調心,也稱調神,是對意識的鍛鍊和調整。它要求練功中精神放鬆,情緒安寧,雜念逐漸消除,以達到氣功入靜狀態,並在意識的主導下進行機體內 部功能的自我調整和鍛鍊,通過特殊的心理過程來改變自身的生理狀態。這是氣功具有祛病強身、改善心理、消除不良情緒作用的最根本原因。因此,調心在練功三 要素中起著決定性的主導作用。古人所說「全憑心意練功夫」就概括地表達了這一思想。

  在練功三要素中,調身是順利進行調心、調息的重要條件,調息則有助於體勢的放鬆和精神的寧靜,同時,調心也有利於調息,即所謂「心靜則息自調」。可見,三者相互聯繫,相輔相成,共同發揮整體的調節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