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李惠仁:政府用專業欺騙人民(上)

台 灣爆發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防疫出現大破洞,揭露疑似官員隱匿疫情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也成為眾所矚目焦點!他為何願意花6年時間、燒掉上百萬元棄而不 捨拍攝《不能戮的秘密》紀錄片追查疫情?Yahoo!奇摩新聞專訪李惠仁,請他分享在追查過程中如何度過最沮喪的3個時刻?一夕間成為揭弊英雄的他,又如 何看待這個現在的自己?

Q:你曾說揭弊過程中重重阻礙,是否有讓你沮喪的時刻?你是如何度過的?
李:
第一個比較沮喪的時候,其實是在紀錄片拍完之後。我拍紀錄片當然希望能在電子媒體上播出,可是那時候沒有電子媒體願意播。所以去年7月的時候,我每天都跟我太太討論說我們可以怎樣突圍,爭取播出機會,到最後沒有辦法,只好在網路上播出。

第 二個比較沮喪的時候,是紀錄片播出之後。以前的官員臉皮比較薄,當你拿出所有的證據,告訴他「你在說謊」的時候,他會鼻子摸一摸,知道被抓到了,就下台負 責,但這次卻不一樣,我們看到的官員是死不承認、一直硬拗。我要求他拿出證據,他就說那是機密,我真的很難想像我們的官員怎麼會是這個樣子。

為 了突圍,去年7月之後,我開始發函給總統府、行政院、監察院,8月開始不斷發函給農委會,來來回回差不多發了10個函給農委會,我要求他們調查。10月初 的時候,我還去監察院告發,把所有證據提供給監察院,請他們協助調查這件事。但政府的做法就是,總統府傳給行政院,行政院傳給農委會,最後回到原點,就是 不承認。

政府官員用專業欺騙人民
第三個比較沮喪的時候,是我後來我寫信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德國、澳洲和義大利的參考實驗室,去問說是不是如同我們官員講的一樣是低病原性的禽流感,但他們說這就是高病原;我又問說我們的官員說要死亡率 才能判斷,他們也回覆說現場死亡率不能拿來做判斷。這是一個OIE參考實驗室講的話,可是我們的官員到今天除了防檢局局長許天來下台,留下來的防疫組人員 全部口徑一致,還是繼續說要看現場死亡率,我真是覺得匪夷所思!

我覺得台灣整個防疫體系被這群人把持是完蛋的,我覺得這不是沮喪,我是難 過。難過說我們的政府官員領人民的俸祿,他有專業知識,應該要幫農民、幫人民做事,但結果卻發現他們用自己的專業、做偽科學來欺騙人民。另外是,他的長官 怎麼會迂腐到這個地步,當證據都提出來、大家都開始討論,還縱容這些人繼續去做,為什麼我們的官員連一個最基本的依法行政都做不到。

Q:現在有很多人幫你當成揭弊英雄,你的感覺是?
李:
老實講我不是揭弊英雄,其實後面有很多人在幫我,只是他們不能曝光',我覺得最偉大的是願意幫我的那些人,包括學校老師、不能曝光的專家學者,和那些很有正義感的獸醫學院學生幫我,我覺得他們是最偉大的。

因為他們都不能曝光怕被整肅,他們寧願在後面默默的幫我,連他們都可以這樣幫你,我有什麼資格說做不下去,無論如何一定要做下去。支撐繼續下去的動力除了家人之外,最大部分就是那些不能曝光幫我的人,讓我看到,其實我不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