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思想中最重要、最困難、最難解釋,也最容易使人誤解的,就要算“業力論”了。“業力論”是佛教的根本思想之一。若想進入佛學智慧殿堂,必須要明白什麼是業力。希望本文能夠成為讓大家了解佛門智慧的一把鑰匙。

  業力論在整個佛教中占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因為佛學的基石是建築在業力思想上。業力論極難了解,極難解釋,因為業力之究竟深邃無極,畢競非人類之智慧所能盡其幽微。業力思想常為人所誤解,因為有系統的分析和介紹此思想,實在異常困難,今僅作簡單的介紹

 

業力是決定凡夫眾生輪轉六道的唯一原因。

  “業”就是一種行為。善的行為就是善業,惡的行為就是惡業。每一種行為,必然有一定的後果。因此行為是“因”,後果是“果”。有因就必然有果。所以有一種“業”就有一種力量。這種力量導致產生必然的結果。佛家稱這種力量為“業力”。

  我們的身(外在行為)口(說話)意(念頭思想)三業都會產生業力,其中以意念的業力為最大。《太上感應篇》裡說“夫心起於善,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或心起於惡,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說明我們起心動念,都在鬼神鑒察之中,吉凶禍福便已確定。

#業力 #業障 #業力法則 #負能量 #業力論 #因果 #六道輪迴 #業

更多課程 請點入網址

arrow
arrow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