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防疫總動員

 

認識禽流感

傳染途徑與病徵

防範禽流感

相關新聞

國內外禽流感疫情

相關網站

防疫諮詢專線: 1922 、0800-024-582   發燒諮詢專線: 177

認識禽流感                                                                                                  Top

禽流感Avian Influenza」為禽鳥流行性感冒之簡稱,由於它是一種來自家禽或鳥類的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因此 稱這種感染人類的疾病為「禽流感」。其病原為禽流感病毒,流感病毒的粒徑大小約為0.08~0.12μm屬於A型流感(Influenza A)的一支

禽流感病毒通常以兩種醣蛋白作為分類(HA及NA),一般有兩種型式:
1)高病原性(highly pathogenic AI),如H5N1
2)低病原性(low-pathogenic AI),如H5N2

   

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是較嚴重的一類,傳染性很強並會致死,該病毒的分離株也同樣具有高致病性,家禽在感染H5N1病毒後即使倖存下來也具有傳染性,至少在10天內病毒都會在家禽體內存活,通過排泄物等進一步感染其他家禽或候鳥,所以一旦發現疫情,通常會進行全面的撲殺。

H5N1禽流感病毒過往只會影響禽鳥,對雞隻具有高致病力,常造成大量雞隻死亡,但因病毒會不定時基因突變,衍生新品種,導致原來僅感染禽類的流感病毒,變得可以影響人類,由於這些突變的流感病毒對人類是全新的病毒,大多數人對這種病毒沒有抗體,因此容易導致嚴重病症。

2003~2004年發生的禽流感病毒株多為H5N1,台灣則曾爆發H5N2,其他地區則曾出現H2、H7、H9。

傳染途徑與病徵                                                                                         Top

傳染途徑

經由接觸傳染,而非食入傳染;為呼吸道的疾病,例如流行性感冒。且由於雞群密集,病毒容易經由空氣中的介質傳染。

一般認為禽流感可以通過多種途徑傳播,如經消化道、呼吸道、皮膚損傷和眼結膜等途徑傳播,有專家認為禽流感的擴散主要是通過糞便中大量的病毒粒子污染空氣而傳播,人員和車輛往來是傳播禽流感的重要因素,另外吸血昆蟲可傳播病毒,帶毒的種蛋可進行垂直傳播。

依香港調查研究顯示,H5N1禽流感病毒之主要感染模式為禽鳥傳染給人,然因病毒具突變性,人對人的感染途徑是有可能存在的,但這種模式之效率並不高,流 感病毒要引發全面流行有三個必要條件:能夠在人體繁殖、大多數的人體沒有抗體、能夠有效地在人群中傳染,H5N1禽流感病毒符合了前兩個要件,但是還沒達 成第三個要件。

病原體 H5N1、H7N2
病徵 頭痛、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肌肉關節痛、結膜炎、嘔吐、食慾不振、腹瀉等,與流感極為相似,後期可能發展為高燒、肺炎、呼吸衰竭、多重器官衰竭及死亡
潛伏期 5-9天 
傳染途徑 接觸禽鳥糞便、糞便乾掉後隨灰塵揚起被人吸入
預防 避免接觸禽鳥,洗手 
治療 抗流感病毒藥物,如克流感
高危險行業 農牧業、屠宰業、醫療照護業、相關研究實驗室

根據香港1997年的經驗,感染之後的症狀與一般流行性感冒差不多,會出現包含發燒、喉嚨痛、咳嗽、結膜炎等症狀,部分患者會併發病毒性肺炎造成呼吸窘迫,最後導致死亡。 

防範禽流感                                                                                                Top
十不

1、「不」靠近、接觸及餵食候鳥及ㄧ般禽鳥。(候鳥、留鳥、過境鳥)
2
、「不」至禽流感流行地區參觀禽鳥的養殖或展示,不私自攜帶禽鳥入境。
3
、「不」讓飼養之禽鳥與其他不同類飼養禽鳥(雞、鴨)、家畜()混居。
4
、「不」將飼養之禽鳥(鴿類)野放。
5
、「不」購買來路不明之禽鳥肉品。
6
、「不」碰觸、販售、購買及攝食罹病禽鳥。
7
、「不」隨意棄置病死禽鳥。
8
、「不」自行宰殺禽鳥。
9
、「不」生食禽鳥類製品(包括蛋類及相關產品)
10
、「不」去擁擠和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五要

1、「要」勤洗手:接觸禽鳥肉類及排泄物後,應以肥皂清潔雙手。
2
、「要」打「人流感疫苗」。
3
、「要」熟食:禽流感病毒不耐熱,56℃加熱3小時、60℃加熱30分鐘、100℃加熱1分鐘即可殺滅,故雞肉、雞蛋均應熟食。
4
、「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充足睡眠和休息、減少壓力。
5
、「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每天量體溫,若發燒,應戴口罩立即就醫。

一般民眾 
1.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2.避免生食禽類製品(包含蛋類及相關產品),且食物最少需加熱至攝氏七十度。 
3.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並選購有中華農業標準(CAS)優良食品標示之禽肉類及其相關製品。 
4.勤洗手、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5.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 

禽畜業者工作人員 
1.與禽畜接觸時需穿著長袖、不透水的工作服並需戴厚橡膠手套。 
2.配戴N95口罩。 
3.使用護目鏡。 
4.穿不透水(如:橡膠、聚氨酯材質)之工作鞋。 
5.工作結束後,妥善處理防護設備後,立即洗手、沐浴、更衣,雙手需消毒。 

接觸受感染的禽畜後該如何自我監測? 
1.自主健康管理,每日早晚測量體溫各一次 
2.接觸者的家屬亦應密切監測健康狀況 
3.若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或眼睛發炎的現象,需戴口罩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職業及工作內容。

 

轉貼自http://gofuntaiwan.net/columnpage/health/flu.as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