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再爆禽流感 撲殺19000隻活雞 2011-12-22

香港衛生工作人員二十一日在發現病雞的家禽批發市場,逐一銷毀一萬九千多隻活雞,再把死雞放入黑色垃圾袋,運往將軍澳堆填區掩埋。(路透)

〔編 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香港再爆禽流感危機!在家禽批發市場發現一隻帶有H5N1禽流感病毒的雞隻屍體,同時再度傳出民眾撿拾的野鳥也初步驗出陽性反應後, 香港當局二十一日撲殺一萬九千多隻活雞,並暫停所有活禽銷售與進口二十一天,同時將禽流感應變提升至嚴重層級。這是香港事隔三年,再因禽流感侵襲而大舉撲 殺活雞。

港府應變 升至嚴重層級

在二十日確定驗出一隻雞感 染H5N1禽流感病毒後,大批政府清潔工人二十一日進駐傳出疫情的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全部戴上口罩,穿上防護衣,隨後將市場內一萬九千多隻活雞全部 銷毀。此前,香港漁護署二十日也公布上週六在元朗裘錦秋中學發現一隻鵲鴝屍體,初步測試顯示對H5N1病毒呈陽性反應。

此外,元朗趙聿修紀 念中學的女職員十三日在沒戴手套及口罩下,徒手將學校走廊一隻垂死的紅嘴鷗放入盒內,事後由漁護署撿走。這隻野鳥稍後死亡,並被驗出對H5N1病毒呈陽性 反應,而該名女職員出現發燒、腹瀉症狀,其兒子也發燒、咳嗽,引起禽流感恐慌。這所中學十六日停課一天進行大消毒,所幸前述母子已排除感染H5N1病毒。

冷凍雞搶手 價漲逾一倍

由於禁售活雞令長達三週,香港雞販在冬至及耶誕節前夕無活雞可賣,損失慘重。冷凍雞變成搶手貨,一隻從約七十港幣暴漲至一百五十港幣。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二十一日表示,漁護署已巡查三十個家禽養殖場,當中二十九個無發現異樣。他表示,目前仍在追查病毒來源,以及有無變種,每隻遭撲殺活雞港府會依法賠償業者三十港幣,同時將會研究是否為雞隻加上腳環,以便出現問題時更容易分辨來源。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他們已從死去的雞隻抽出H5N1禽流感病毒進行基因排序,幾天後會有結果,屆時才能確定病毒是否變種。他強調,未來一至兩個星期是關鍵時期,因為禽流感病毒的潛伏期約是一個星期,必須留意在這段期間是否再有感染個案。

人類對H5N1禽流感病毒沒免疫力,研究人員擔心恐傳到人身上產生突變,變成人傳人型態蔓延至全世界,造成數百萬人死亡。

一九九七年香港爆發禽流感曾造成六人死亡、另外十二人感染,二○○六年疫情捲土重來,香港嚴格管制家禽進口,控制住疫情並未傳人。上次香港傳出民眾感染H5N1在去年十月,患者是自中國旅遊返港後發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