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後病情加劇 日專家籲停用克流感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非營利機構「藥物監視中心」(NPOJIP)發表論文指出,新型流感H1N1患者服用抗流感藥物「克流感」(Tamiflu),可能導致嚴重呼吸困難等症狀,病情在十二小時內加劇,要求日本厚生勞動省停用克流感。

這份論文發表於新一期的「國際醫藥風險與安全雜誌」(The Informed Prescriber),藥物監視中心以厚勞省公布的資料為基礎,針對二○○九年八月至二○一○年三月間甲型H1N1一百九十八名死亡病例中,在診斷過程 尚未出現嚴重症狀的一百六十二人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服用克流感的一百一十九名死亡病患中,有三十八人在服藥後十二小時內出現重症或死亡。而服用另一種抗 流感藥物「瑞樂沙」(Zanamivir或Relenza)的十五名死亡患者中,並未出現十二小時內病情惡化的案例。

藥物監視中心理事長濱六郎醫師表示,一百九十八名死亡病例中,有一百一十九人曾服用克流感,十五人服用瑞樂沙。根據製藥公司提供給厚勞省的數據,同 一時間服用克流感或瑞樂沙的比例約十比七,推算約一千萬人比七百萬人。若將患者年齡一併考量,可推算出服用克流感患者的死亡風險,是服用瑞樂沙患者的一. 九倍;在服藥後十二個小時內重症化的風險,前者為後者的五.九倍。

事實上,日本曾發生多名患者服用克流感後,疑似因為出現幻覺跳樓身亡的案例。二○○六年日本上市的「克流感」仿單已加註警語,警告用藥後可能會出現意識混亂、異常行為、精神錯亂、幻覺、錯覺、抽筋等現象,並建議患者一旦出現異常,應立即停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