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練功出偏,應針對可能引起出偏的各個環節,採取相應措施。

   

      1、為了避免所學功理功法有誤,或自己理解錯誤而引起練功出偏,初學氣功時就應對氣功有全面瞭解,不要把氣功當成一種簡單的知識和呼吸的鍛鍊方法。最好在正確理論的指導下,掌握練功的基本要領,並據此選擇適當的功法,對練功中可能出現的正常和異常效應有所瞭解,從而在開始練功時就能隨時把握自己的練功狀態,及時發現練功中的異常感覺、動象等異常效應,必要時可隨時請教有關教功人員和氣功專業研究人員,盡快消除異常效應,避免練功出偏。

   2、對於教功人員來說,應重視對氣功理論的學習和研究,在自己真正認識清楚的基礎上,學會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將功理功法講解清楚。在教功中也應循序漸進,並從心、身兩方面關心學功人,幫助他們解除心理障礙,加強精神修養。對練功中產生的各種反應,不要輕易讚揚,以免練功人盲目追求。更應注意到,由於每個學功人的心理素質、體質、病情等具體情況都不同,練功效應也有很大差異,須具體分析,及時給予指導。對於一些不易掌握和容易出偏的功法,不要輕易傳授, 以免出現差錯。

  3、為了使所學功法適合自己的體質、病情,學功人最好在氣功專業人員和醫生指導下,選擇適當的功法,並隨時根據自己身體情況的變化,進行必要的調整。

   4、氣功之所以要求「性命兼修」(精神與身體同練),正是考慮到學功人自身的心理素質對練功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在學練氣功的同時,必須重視自己的精神修養,把自己心中的抑鬱和憂慮「化解」開,尤其是擺脫開那些由於疾病帶來的精神影響。「治病須先忘病」,練功人必須經常保持穩定的情緒和良好的心境。對於練功中出現的各種幻覺,也應視如不見。此外,更應重視在練功前設法發現並消除潛在的心理障礙,必要時可與心理諮詢人員取得聯繫,通過心理測驗和諮詢去消除 這些隱患,從而避免在練功入靜狀態下誘發精神障礙。

  5、對於練功過程中可能受到外界影響,應有所準備,即使受驚後也應保持安定,從而有利於恢復氣機的正常運行。

  通過對練功出偏的研究發現,盲目自練是引起出偏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時,「猜疑是練功者大忌」,尤其是練功出現一些效應時,不要胡亂猜疑。如不明白,可向專業人員請教,絕不要猜疑自己是否出偏,否則,這種不良的自我暗示,會影響入靜,甚至誘發偏差。

  必須指出,練功出偏並不是氣功本身的問題。事實上,練功出偏的是極少數,只要做到以上幾個方面,練功出偏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轉貼http://www.cintcm.com/lanmu/zhongyi_qigong/qigong_wenda/chupian_wenda/wenda_7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